3.15“以案说险”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讲活动之二

时间:2021-03-18 10:42:41.0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银保监会“3.15”期间工作部署,使广大保险消费者特别是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加深对保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之际,特邀请业内外知名专家开展 “以案说险”系列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讲活动,选取消费者最关心、最感兴趣的保险购买、理赔等方面问题,向保险消费者解读保险知识,剖析保险案例,提示消费风险,以期增强保险消费者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保险理念,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在投保过程中未如实告知健康状况导致后续纠纷


 常见情形 

如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有既往病史,但在投保环节未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健康状况从而产生后续的纠纷。


 消费者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内容,了解保障范围、权利义务等。同时,为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在发生保险事故后出现纠纷,应该在投保时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如实反馈投保人、被保险人的身体状况。


第三方平台默认搭售保险产品消费者有权拒绝


 常见情形 

保险消费者在某平台选购商品或服务时,订单页面默认勾选保险产品,这种搭售行为侵害了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容易让消费者产生“强制消费”的不良感受,易引起消费纠纷。


 消费者提示 

互联网保险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捆绑销售等问题,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有维权意识;同时,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要留意平台界面上的勾选项目,并认真核对订单金额和支付金额,防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搭售保险产品;最后,当消费者被搭售某类保险时,请及时向保险公司主张权益。

责任编辑:张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