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家人人都有的是意外险?

时间:2021-07-09 15:10:11.0 来源:消费者点评

 

本期主题

 

买保险先买哪种保险呢?

看你的保险需求。

保险需求怎么看呢?

生活习惯不好,体检指标有异常,考虑买重疾+医疗;生活习惯好,体检健康,考虑防癌+寿险+医疗;年轻人可以暂时不配置医疗险,但是全年龄段都建议配置好意外险。

 

不同的年龄段都有对意外险的保障需求

 

意外风险会伴随整个人生,虽然平常很少发生在我们身边,但其实火灾、交通、摔伤、还有生活意外每天都充斥在生活中。


人生的每个阶段,意外伤害风险对生活造成的主要影响是不同的:


一. 未成年阶段

       在未成年阶段,少年儿童大多生活在家庭和学校的保护下,意外事故造成的风险通常较小,多为骨折或者外伤,但因未成年人性格尚未稳重,意外伤害发生率可能较中青年人更高。

       因此,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基础保额(5000或10000元)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是最需要选择的保险险种。


二. 中青年阶段

       中青年在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上讲,要低于未成年,且医保、公费医疗、企业补充医疗的存在帮助很多成年人减少了医疗费用方面的风险。

       表面上看,这个阶段其实无需配置意外险才对,但是,意外风险对中青年的伤害才是最大的,因为一旦中青年发生重大意外,直接导致的就是未来收入无法保证,甚至从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变成家庭的主要支出对象。简单的来说,就是对比青少年、中老年,中青年的意外发生率虽低,但是损失大啊。

       因此,对于中青年来说,高保额的意外伤害保险是最需要选择的保险险种。一旦发生意外,可以用理赔金来养自己,用理赔金来养家。


三. 中老年阶段

       人到老年,意外风险再次提高,而且相对于未成年阶段,每次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也明显加大。

       因此,高额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是老年人的必要保障,同时,在意外伤害医疗无法获得足够的保额时,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津贴保险也可作为保障支持。


四. 特殊意外的保障需求

       飞机、轮船、自驾车、旅游、手术等特殊时期,我们的风险会短时间增高,因此,适当地针对性选择一些单独的短期险,也是对自我和家庭的一份良好的保障。

 

其他保险保障是否能抵消意外险的需求

 

有的消费者会有疑问。

既然发生率如此之低,为什么不能通过别的保险来对意外进行兼顾的保障呢?


比如意外医疗,是否可以通过百万医疗保险来抵消呢?


比如意外身故,是否可以通过寿险来抵消呢?


比如火灾烧伤,重疾险也提供保障啊。为什么还要单独配置意外险呢?


当然是因为意外险成本最低了。


成本低意味着杠杆高,用最少的钱可以获得最多的保障。


同时,意外本身不一定导致很高的医疗,也不一定就真能导致身故,失能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根据保险行业意外赔付的新残标标准,意外被分为十级,不同的意外伤害对应不同的赔偿责任。


在我国,对某一肢体的保障目前仍只停留在某些特殊的明星上。但是一旦肢体出现功能缺失,对每个人、每个家庭的伤害都是存在的。


其他类型的保险再好,无法覆盖全部的意外险责任。那么保费低廉的意外险,为什么不去配置一下呢?

 

高风险职业不让投保意外险怎么办?

 

这个问题,就好比甲状腺结节了,保险公司免除甲状腺癌责任怎么办一样。


很难回答,因为是正常现象。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投保后变更职业的,保险公司一般只能依照免除责任和比例赔付的条款来约定。


毕竟,我投保时是个学生,你不能禁止我毕业后当大货车司机吧?任何保险,在你的风险没有变化前,都不会拦着你投保的。


为什么只有当风险摆在眼前了,才想起配置保险呢?


每个人的风险都是不同的,保险的保障除了全面,也需要规划。


消费者在选购意外险的时候,一定要遵循自身的情况,确保自身最需要的保障可获得足够的保额。


最后要特别提示消费者:

有些疾病的发生也会影响意外险的投保。

保险保障一定要做好提前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