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出意外了,适用无照驾驶么?

时间:2021-07-09 14:54:18.0 来源:消费者点评

 

本期主题

 

电动自行车出意外了,没有摩托车驾驶执照可以理赔么?

说清楚是电动自行车还是摩托车,这个差别特别大。

 应该如该何区分呢?

非机动车有相关国家标准。属于机动车很多地区就按摩托车管理了。

 

 是否非机动车是关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

 

“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

 

“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也就是说,不符合标准的电力驱动车辆,也属于法律规定的“机动车”标准。

 

第八条 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

 

第十九条 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也就是说,机动车需要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需要驾驶证。

 

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

 

电动自行车,国家执行标准为GB17761-1999号《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其中有以下几项需要消费者注意的要求:

 

整车质量大于40公斤属于机动车:

整车质量大于40公斤后,车辆制动要求更高,交通事故导致的风险更大,因此超过40公斤的机动车按照摩托车处理。

 

最高时速每小时大于20公里属于机动车:

同样的,速度越高的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可能造成的损失和风险也就越大,当电动车设计时速超过20公里/小时后,就可以依法认定为摩托车。

 

没有脚踏装置属于机动车:

没有安装脚踏装置的车辆由于纯机械驱动,不受人力影响,所以仍然认定为机动车辆。

 

当消费者购买了达到上述条件的电动车时,需要按照机动车管理规定考取驾照、办理车辆登记、购买机动车强制保险。

 

意外险的投保计划

 

根据上述内容,现在市场上的电动车大多可以被视为机动车了,理论上应该需要驾驶证和性指正。

 

但因为电动车管理尚未严格执行,交通管理部门至今仍没有相关行驶证,无法购买正常的机动车车险。因此,理论上意外险不赔,实际上,仍要看法院的判定。

 

此外,目前保险市场上有保险公司专门为电动车设计的险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酒驾、毒驾等行为,仍属于保险公司拒赔范围。

 

电动车行业存在一定的混乱,很多电动车公司在销售时虚假告知消费者所需承担的责任,最终引起了悲剧。

 

在购买电动车前,如果消费者希望对自己做好保障,尽量先咨询保险公司是否可以对自己想要购买的电动车承担保险保障,如果保险公司拒绝消费者投保,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避免风险由自己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