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勿轻信口头承诺!

时间:2021-08-13 15:36:43.0 来源:消费者点评微信公众号

 

保险条款繁多,业务员口头宣传、承诺的保险受益内容与合同规定的保险受益条款存在加大的误差,就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虚假承诺,保险欺诈。

一、真实案例

赵某是一家保险公司的营销员,他向老乡钱某推荐该保险公司的一款万全健康终身保险,并介绍该保险一是起保险作用,二是交费年限到后钱还可全部拿回,三是保险公司效益好时钱还可增值等

通过赵某的多次介绍,再加上其当时当着很多人的面强调“买万全健康终身这一险种保险范围广,保32种疾病,若20年后退保的话,所交的钱又可全部退回,如保险公司效益好,还可以增值”等类似话语,钱某最终决定购买该保险公司的万全健康终身保险6份,20年交费,年交保险费为4788元。

过了一段时间,钱某偶然查询保险条款,发现保单在第20年的现金价值少于所交纳的保险费,赵某说的“20年后钱可全部退回”根本不是事实,20年后要退保只能退回现金价值。钱某找到赵某要求解释,赵某坚持当时的说法是“20年后退保可以拿回现金价值”。


二、案例分析

本案是因消费者轻信营销员口头承诺购买保险所引起的投诉与争议

这种承诺未书于纸面,那么一旦发生保险事故,投保人是否有权依据以此承诺,要求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

保险投保活动基本都涉及书面保险合同签订,而当“口头承诺”与书面保险合同发生冲突时,一般应以书面合同为准

简单来说,即便保险代理人在推销投保人投保时夸大其词,但投保人在真正签订书面保险合同时,被明确告知相应保险条款内容,却仍旧签订与口头承诺不符的保险合同,则可视为双方对口头承诺的变更,一旦出现法务纠纷,法院裁判时会以书面合同为准。 


三、重要提醒

为了避免由于误信造成自身利益的损失,在购买人身保险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关注营销员的诚信情况。在推销保险时,保险营销员应主动出示相关证件,消费者也可以登录保险中介监管系统(http://iir.circ.gov.cn)对保险营销员的信息及诚信情况进行查询。

2.在购买前仔细全面了解相关保险产品。保险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商品,因此,消费者切不可只听保险营销员的介绍就盲目购买,购买前应对自身的保险需求作出正确的判断,购买时应当仔细阅读保险合同条款,以便更好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3.要求营销员将口头承诺变为书面形式。保险营销员在投保前的介绍及口头承诺往往存在不易确定、多变等特点,因此,消费者应将口头介绍及承诺对照保险条款逐项核实,如果保险条款中没有表述或者表述不清,可要求营销员以书面形式将承诺固定下来或作出说明,以便将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