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单失效复效小知识

时间:2022-04-21 15:27:06.0 来源:

 

张先生于2017年10月1日为自己购买了重疾险,保额30万,缴费期限20年。该保单因宽限期内未续交保费2021年1月1日失效,张先生于2021年10月1日办理复效。2021年12月10日张先生被确诊恶性肿瘤,确诊疾病日期距离保单最后一次复效日期不足180天,按合同条款约定仅退还保费。

 

案例分析

问题1.保单什么情况下会失效?

自保险费约定缴纳日的零时起60日为宽限期,若宽限期结束之后仍未缴纳保险费,则合同自宽限期满的次日零时起效力中止。

 

问题2.什么是保单复效?

保单复效:是指人身保险合同因逾期缴费失效后两年内,投保人向保险人申请恢复合同效力,经保险人审查同意,投保人补缴失效期间的保险费和利息,保险合同即恢复效力的情形。

 

问题3.保单失效、复效有哪些影响?

1. 保单合同效力中止期间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

2. 人身保险办理保单复效申请,需重新告知被保险人健康情况,保单失效期间,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及职业发生变化有可能会影响保单无法复效。

3. 投保人申请复效后,需重新计算等待期,即保单复效后一般有90天或180天新的观察期,假如被保险人在观察期内发生保险事故,按照条款约定,仅能退还所交保费,无法得到赔偿。

4. 办理保单复效需缴纳复效利息。

 

温馨提示

1. 购买保险前,投保人应当评估自身经济状况合理配置,建议一般每年缴纳的保费不超过个人年收入的20%,避免因缴纳的保费压力过多,不能按时续交保费,导致保单失效。

2. 建议投保人设置提醒,按时交纳续期保费,避免遗忘或疏忽而造成保单失效。

3. 建议投保人及时更新在保险公司留存的联系方式真实、完整,以便在续期交费期间保险公司能够及时通知到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