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车被撞,责任方不配合赔偿怎么办?

时间:2022-06-22 10:17:37.0 来源:消费者点评官微

 

导    语    近日,有朋友抱怨,自己的车被撞了,交警判定对方责任,但对方以种种理由不配合赔偿,很是苦恼。那么这种情况下,受害者可以尝试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获取赔偿:

 

 通过“代位求偿”方式获得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六十条规定:因第三者对保险标的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人自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范围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

前款规定的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已经从第三者取得损害赔偿的,保险人赔偿保险金时,可以相应扣减被保险人从第三者已取得的赔偿金额。

保险人依照本条第一款规定行使代位请求赔偿的权利,不影响被保险人就未取得赔偿的部分向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

第六十三条  保险人向第三者行使代位请求赔偿的权利时,被保险人应当向保险人提供必要的文件和所知道的有关情况。

 


        当责任方不配合赔偿损失时,受害者可以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申请先行赔偿,由保险公司向责任方进行追偿。申请代位求偿的前提是受损车辆已投保了车辆损失险,按照保险公司要求提供相应的材料后即可申请代为追偿。

 

通过“怠于赔偿”方式获得赔偿

      如果受损车辆没有投保车辆损失险,受害者可以直接向责任方保险公司申请赔偿,由责任方保险公司依据责任比例在保险限额范围内向受害者支付保险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六十五条规定:保险人对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的损害,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

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损害,被保险人对第三者应负的赔偿责任确定的,根据被保险人的请求,保险人应当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被保险人怠于请求的,第三者有权就其应获赔偿部分直接向保险人请求赔偿保险金。

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损害,被保险人未向该第三者赔偿的,保险人不得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

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小  提  示


各保险公司理赔流程及理赔材料略有差异,申请赔偿时以保险公司实际要求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