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护理险,你知道么?

时间:2022-06-22 10:09:12.0 来源:消费者点评官微

 

导    语

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据卫健委数据,目前我国有约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认知障碍老年人超过1500万人,这些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随之增长的还包括老年群体巨大的医疗健康保障需求,相对于已发展成熟的医疗、养老型保险产品,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的重要性逐渐显现。

 什么是失能?

所谓“失能”是指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按照国际通行判定标准,在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 洗澡6个生活场景中,一到二项不能独立完成的,定义为“轻度失能”,三到四项不能独立完成的,定义为“中度失能”,五到六项不能独立完成的定义为“重度失能”。

什么是长期护理险?

长期护理保险属于健康保险范畴,是指对个体因年龄、伤残或疾病导致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对在疗养院或家中因专人陪护所产生的费用进行支付的保险,作为对护理费用的经济补偿。

长期护理险与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

医疗险主要保障治疗所需要的费用,而长期护理险主要用于保障一般生活照料所支付的费用。因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同,护理期也存在很大差异,从半年、一年、几年到十几年不等,护理意义并不是治愈疾病,而是尽可能维持个体的身体机能有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