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教您依法、理性维权,您学会了么?

时间:2022-06-22 10:20:39.0 来源:消费者点评官微

 

随着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日渐普及,消费者购买和使用金融产品及服务的需求逐步增大,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之间难免产生消费纠纷,那么消费者应该怎么维权呢?

首先,消费者应先确所主张的事项是否合理合法,在采取维权措施前,要明确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不当或过激的维权举动,可能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点评姐 


法律条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对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四招”教您依法、理性维权

1.消费者与金融机构发生金融纠纷时,首先应先向涉事金融机构投诉,向金融机构明确投诉事由及投诉主张,通过协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该途径投诉成本最小、效率最高。

2.如未与金融机构达成和解,消费者可以主动向行业协会或者第三方纠纷调解组织申请调解,有利于双方纠纷的公正、合理解决。

3.如所涉纠纷经行业或第三方调解组织调解仍未达成和解,纠纷双方可以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仲裁实行一裁终局,效率更高。

4.如纠纷双方经仲裁机构仲裁且未达成仲裁协议的,或对仲裁结果不认可,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小 提 示

消费者应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选择和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切勿盲目消费。购买金融产品前应充分了解产品和服务的详细说明、细则、合同条款及责任免除等内容,避免产生消费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