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失独家庭养老,这种保险您需要了解一下?

时间:2022-06-22 10:06:06.0 来源:消费者点评官微

 

        据卫生部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预计2050年,我国失独家庭将超过1100万。2022年5月,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自2022年7月1日起,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扶助标准。其中: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90元。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背景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年龄大都在60开外,由于疾病或意外等原因,让他们遭遇独子夭折的厄运,年龄的原因使他们失去再生育能力,只能独自承受养老、医疗、心理等方面的巨大压力。为降低失独、空巢家庭生存风险,提高失独、空巢家庭生活质量,保险业针对这一类特殊群体设计开发了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什么是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 即拥有房屋完全合法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抵押权人),之后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有权依法行使抵押权,抵押房产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其核心在于“以房养老”,满足了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增加养老收入、长期终身领取养老金的三大核心需求,属于高端小众养老年金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