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老年人买保险如何防忽悠?!

时间:2022-06-30 08:49:46.0 来源:消费者点评官微

 

买一份保险安度晚年,是不少中老年人的心愿,但因轻信宣传承诺、不细读合同条款等原因,原本让人踏实心安的保险成了不少人的“糟心事”。

今天,我们就结合两个案例,与大家分享老年人在购买保险时要留心的几个事项。


一、案例一

“一次性提取大额款项”无法实现

2002年1月,50岁的陈先生购买了一份保险金额为1万元的分期支付储蓄终身寿险。“当时主要是被这份保险产品建议书上的一句话吸引:被保人可在年老之时退保,并可从本公司一次性支取一笔较大数目的款项。”

今年陈先生已70岁,准备退保支取这笔“较大数目款项”时才发现该条款并未被写进保险合同里。

如他此时退保,非但无法获益反而可能蒙受损失。

后来,在当地保险监管部门的协调下进行了退保,但陈先生还是心有不甘:“折腾了20年,搭进去不少时间精力,还不如把这笔钱存银行。”

其实,陈先生说自己“白忙活”有些有失偏颇,因为在保单生效期间,保险公司对陈先生是有一定保障作用的,不能因为未发生疾病、事故等就认为保险没有意义,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一般情况下,退保都是按照合同的现金价值来退,而不按原保费来退。

同时也要提醒想要投保的中老年人,签订保险合同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与询问,确定一些关键内容是在合同范围内的。

 


二、案例二

定期存了一年才知买的是保险

“都快1年了,我才发现自己的定期存款竟然买成了分红型保险!”谈及自己在几乎不知情的情况下买进5万元分红型保险一事,吴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


吴先生今年59岁,2020年11月,他拿着自己积攒下来的5万元准备存3年期的定存,但经银行工作人员推荐,选择了一款“理财产品”,也没仔细看,稀里糊涂就签了合同。

后来发现这其实是一款6年期分红型保险,是有一定风险的,并且当时办理退保还有一定损失,吴先生感觉“上当受骗”。

最终经过有关方面协调,保险公司给吴先生办理了退保。


事实上,说上当受骗有些严重,但是也提醒广大中老年人,不可轻信推荐,一定要了解清楚保险理财产品与银行存款的差异,避免购买时产生误会。

 

老年人发生保险纠纷的核心原因在于证据意识的缺失和对于合同文本的忽视。

建议老年人在面对保险产品的宣传时保持冷静头脑,购保时仔细审读合同的每个条款,最好征询成年子女的意见,并用录音等方式保存证据。

一旦发生纠纷,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