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针对老年人诈骗

时间:2022-11-25 08:41:13.0 来源:

 

近年来,有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年人”“关爱老年人”旗号,利用课程培训、产品保健,高额投资回报,设计消费陷阱,诱导老年人中招,给不少老年人造成了财产损失以及精神损失。

社会上针对老年人诈骗的形式多种多样,层出不穷,现罗列几种常见的骗局,请大家了解重视。

1.以房养老骗局

通过各种推介会或者养生讲座,诱骗老年人“以房养老”、“倒按揭”等名义抵押房产,再将所获资金用来购买高额的“理财产品”,从而进行诈骗或者非法集资的活动。

2.保健品骗局

一些不法分子把“黑手”伸向老年人,夸大提升保健品的功效,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诱导老年人大量购买保健品实施诈骗。

3.投资理财骗局

通过赠送小礼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来听讲座,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的特点,宣传投资“理财产品”拥有零风险、高回报、高收益,诱骗老年人进行投资,前期给予一定的返利,达到一定金额投资后骗子携款潜逃。

4.低价旅游骗局

利用老年人勤俭节约的习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组织老年人组团旅游,吸引老年人参与,最后在旅游的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将远高于市场价格的商品售卖给老年人进行牟利。

5.婚恋骗局

犯罪分子往往是利用单身老人的情感缺失、生活孤独的特点,通过网络或在现实生活交友发展成为“恋爱关系”,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然后在网络或者现实生活中消失。

6. 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此类犯罪行为主要是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诱骗老年人签订养老协议,缴纳入会费、购买床位、预定养老服务等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

 

如何预防老年人诈骗?

1.树立正确的养生理念,不要轻信各种讲座。

2.通过网络了解多种诈骗手法,提升个人防诈意识。

3.不要跟陌生人提供个人信息,遇事多咨询家人和朋友。

4.不贪图小恩小惠,不轻信他人。涉及钱的问题,先征求家人、朋友意见。

5.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

 

文章来源: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