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钱袋子,守护幸福晚年!

时间:2022-11-28 10:27:05.0 来源:消费者点评微信公众号

 

案例介绍 

2021年9月李大爷在某保险大厦附近溜达时遇到一个自称保险公司业务员卢某某,称是保险公司的员工可以帮其办理养老保险,期间收取了李大爷1000元的现金红包并收取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号码等信息,最后养老保险没办成,重新联系该工作人员发现已无法联系上。

2021年9月10日李大爷儿媳给保险公司打电话称其父亲在保险公司附近楼下散步被保险公司业务员收取保费,但是未给其出单

保险公司立即与其核实具体信息,通过认真核查发现该人员非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并协助来电客户核实该人员信息,发现所谓的业务员实际是某贸易公司的法人代表,立即建议客户进行报警处理,告知客户可协助调取公司附近的监控。

 

案例分析

本案例老年人轻信陌生人中了代办“养老保险”的陷阱,导致财产损失和信息泄露。

现在很多不法分子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谎称可以帮助未参保人员代办“养老保险”或者代办“提前退休”,收取老年人“材料费”“保险金”等。

同时提醒老年人保持警戒心理。千万不要和虚情假意的“陌生人”过于接近,以免上当受骗。

 

案例启示

在此提示:

1.保险机构应加强对老年人教育宣传,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和能力,帮助老年群体乐享老年生活。

2.提高法律意识,引导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种诈骗手段,提高警惕,提高对骗局的识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