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保单升级”骗局,注意核查营销员身份

时间:2022-11-29 10:16:16.0 来源:消费者点评微信公众号

 

案例介绍

2022年4月,客户王某接到自称A保险公司售后服务人员贝贝(化名)的电话,以保单服务升级为由约见客户并让其下载“某管家”APP进行保单升级。期间贝贝通过客户手机查询保单信息,告知其旧保单存在不足,可通过新保单替换旧保单,进行服务升级,旧保单保费用于交新保单保费,只需交一次,无需后续交费,终身受益。

投保后,王某迟迟未能收到保单纸质合同,遂向A保险公司官方客服求助。客服告知王某其在A公司的保单已于4月份退保无保单升级且无贝贝这位业务员。

王某收到新保单纸质合同后才发现是购买了B保险公司的保单。

王某意识到自己被诈骗了,遂向AB两家保险公司投诉,要求对保单进行复原,全额退保新保单恢复旧保单。

经保险公司调查核实,贝贝为某保险经代公司的影子人员,骗取客户信息后,将客户旧保单退保,通过经代公司投保新单,获取“佣金”。根据调查结果,因客户投保时被误导,并非真实意愿表示,B保险公司为客户办理了全额退保手续,并向王某普及了保险投保的基本知识和防骗提示。

 

案例分析

本案例是典型的“退旧投新”销售误导,为迷惑客户,骗子用“保单升级”迷惑客户。

本案涉及的两大关键点:

一是销售人员销售资格问题。根据监管规定,销售人员需持展业证或执业证进行保险销售,消费者应提前确认销售人员销售资格;

二是保单服务升级与退旧买新实为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保单服务升级是原合同仍然有效,且保险公司会以公告等书面形式通知客户。

退旧买新是将原保单合同退保,重新投保新单,保险期间与保险责任重新计算。

 

案例启示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注意一下几点:

1.消费者投保前应通过销售人员所属公司或“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核实其销售资格真实性

2.警惕“退旧买新”诱导投保,退旧买新不是服务升级,而是新的投保。消费者需确认退旧产生的损失是否可以接受;新单交费年限、保障内容是否符合自身实际需求。

3.保护好个人信息,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将手机交予他人。办理保险业务过程中通常会采用手机验证、人脸识别、签字等方式确认是否为消费者本人办理,若手机交给他人代为操作,则视为个人真实意愿表示,自行承担所产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