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诱导投保,谨慎签字确认

时间:2023-01-13 15:24:42.0 来源:消费者点评微信号

 案例介绍 

人民法院接到保险消费者杨女士的诉讼请求称:某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张某在2014年向杨女士推销人身保险产品,为了签订保险合同还赠送了杨女士苹果平板电脑、膳魔师锅具以及儿童自行车一辆,随后还带杨女士前往高级餐厅吃饭。


于是,杨女士未详细了解保险条款、投保提示等内容,就签字购买了一份人身保险。在缴费7年后,因经济原因杨女士想退掉保险,才惊讶地发现保单中途退保将产生巨大损失。于是杨女士起诉保险公司欺诈至人民法院,要求全额退回所交保费。

 

案例分析

经人民法院审理查明,保险条款上明确载明退保损失相关内容,投保资料上均有杨女士本人签字确认,并手写了“本人已阅读保险条款、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书,了解本产品的特点和保单利益的不确定性”。


且杨女士在接受保险公司电话回访时确认:保单已收到,人身保险投保单及投保提示书均是其亲笔签名,关于保险的责任、责任免除及15日的犹豫期等都有了解,保险销售过程也不构成欺诈。


最终杨女士还是没能全额追回所交保费。

 

风险提示

保险合同是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订立的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保险产品所提供的保障范围以合同条款中的保险责任为准,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保险需求,认真了解拟购买保险产品的承保机构、保障范围、除外责任、保费、保险金赔偿或给付条件等,选择最适合自己需求、风险承受能力和经济实力的保险产品。


注意防范营销过程中混淆、模糊、夸大保险责任等风险。此外,在投保时,无论是线下投保或是线上投保,缴费前一定要仔细核对投保险种,在了解合同重要条款后再投保。务必做到本人确认,谨慎对待签字、授权、付费等重要环节,确保自己了解所签署或授权的协议内容。

 


随着保险行业发展,从事保险销售的人也越来越多,某些保险业务人员为了自身业绩达成,通过赠送礼品、人情买卖等方式诱导投保,消费者在投保前切记:注意防范诱导消费,确认保险合同内容后再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