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息诱惑,防范养老领域金融诈骗!!

时间:2023-03-29 11:02:45.0 来源:消费者点评微信号

 

案例介绍 

2022年3月某日,客户C老先生独自前往银行某营业网点办理大额转账业务。柜员根据柜面业务操作规范,兼顾老年客户群体特殊关怀,仔细询问C老先生汇款用途和缘由。

经了解,该笔汇款用于产品投资,收款方为某投资公司,投资期限为三个月,年化收益率保底为7%。

柜员初步判断其所述产品存在重大投资风险隐患,涉嫌养老领域金融诈骗,于是立即向营业主管报告。

网点工作人员一边耐心讲解科学理财知识,疏导C老先生情绪,引导其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开展对收款公司的核查。

通过背景调查,网点发现该收款公司涉及多起投资纠纷、合同纠纷诉讼。为防范客户误入投资陷阱,保障其财产安全,网点工作人员持续向C老先生进行风险提示,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成功劝说该客户放弃转账。

 

案例分析

本案例中,业务办理过程中三大可疑风险点:  一是客户为老年人消费者群体,年纪较大、风险防范意识相对薄弱且独自前往网点办理大额汇款业务,未有家人陪伴;二是收款对象含有“投资”等字眼,且许诺客户投资保本、年化收益率高达7%以上,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三是收款对象涉及多起投资纠纷诉讼。

 

案例启示

理性认识市场,投资量力而行

保本就不可能高收益,高收益等同于高风险。提示老年客户群体及广大金融消费者,如遇类似“投资机会”:

1.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牢记“高收益伴高风险”。

2.大额支出主动告知家人,尤其是中老年客户,应该与家人对投资事宜进行商量决策,谨防遭遇投资陷阱。

3.对投资对象及主体事前进行充分了解,分析其投资模式及盈利回报能力与可能性,防止遭遇皮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