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

时间:2015-09-24 15:27:55.0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保险中介市场深化改革,促进保险中介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 

 

  《改革意见》明确保险中介市场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放开放活前端,管住管好后端,健全支持鼓励行业创新变革的体制机制;培育一批具有专业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型保险中介机构,发展一大批小微型、社区化、门店化经营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形成一个自主创业、自我负责、体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独立个人代理人群体;建成功能定位清晰、准入退出顺畅、要素流动有序的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形成主体管控有效、行政监管有力、行业自律充分、社会监督到位的四位一体保险中介监管体系,促进保险中介更好发挥对保险业的支持支撑作用,服务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改革意见》确定了保险中介市场深化改革要遵循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二是统筹谋划,分步实施;三是支持试点,鼓励创新。《改革意见》部署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完善准入退出管理,建立多层次服务体系;二是着力鼓励推动变革创新,提升中介服务能力;三是着力强化自我管控,促进行业提质升级;四是着力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五是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注重行业自律作用;六是着力加强信息披露,发挥社会监督效力。

 

  《改革意见》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内部协作、密切外部协调、加强宣传引导。保监会将成立保险中介市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办公厅、财险部、人身险部、中介部、国际部、法规部、统信部、稽查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保监局根据本地区情况,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相应工作机构。

 

  下一步,保监会将抓好政策落实,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发挥保险中介市场作用,服务促进保险市场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