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特色文章 走创新之路——海南人保财险农险服务纪实

时间:2019-02-25 15:36:20.0 来源:中国保险报

 

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大背景下,农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高达20%以上。为此,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农业保险坚持做特色文章,走创新发展之路。2018年,该公司农险保费收入达到5.26亿元,同比增长56.12%,新增保费总额约1.9亿元,农险占当地市场份额的62.3%,超额38.67%完成总公司下达的全年目标,有力推动了农业保险的快速发展。

做特色

海南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占全国半壁江山,全省有胶园813万亩,国营与民营橡胶平分秋色。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围绕这一产业特色做文章,努力打造天然橡胶保险服务品牌,成为海南保险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2018年,该公司承保海胶集团橡胶树风灾保险,保费收入1.4亿元,连续10年是全国最大的种植险保单。近几年胶价持续低迷,该公司不断开拓保险服务领域,为天然橡胶提供价格(收入)保险保障,2018年又承保海胶集团1.62万吨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此外,该公司推出的天然橡胶收入保险项目,覆盖海胶集团全部生产的11万吨橡胶,成为全国最大的收入保险保单。同时,该公司积极推动民营橡胶价格保险的全覆盖工作,助力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产业扶贫攻坚,在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承保天然橡胶3.68万吨。此外,开展民营橡胶价格保险,承保橡胶5035吨。2018年,该公司做海南天然橡胶保险特色文章,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成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制度创新的案例。

搞创新

坚持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8年,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开发的创新产品,覆盖天然橡胶、冬季瓜菜、热带水果、制种水稻、林木、胡椒、罗非鱼等大宗农产品,总公司委托其研发的景观林保险项目,在岛上开花结果,全年落地实施的创新险种有20个,使全省经营农险品种达到63个,每3个险种中就有1个是创新险种,成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强劲动力。2018年,海南四大名菜中的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获得保险保障。湖南省省长沈晓明考察陆桥集团,为其牵线搭桥的无核荔枝保险项目,也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完成承保工作。

争四季

海南是国家冬季瓜菜和水稻制种基地,由于夏秋季节气温高,种菜产量低,是蔬菜生产的淡季。水稻制种也只在春季,到了秋季,由于担心台风袭击,企业与农户也从未敢在这个季节制种。

为了稳定老百姓的“菜篮子”,打造海南水稻制种的“硅谷”,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与省稳定“菜篮子”办公室携手,在《2018年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纳入财政补贴的范畴,把原来只在夏秋季开展的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做到一年四季均可投保,从夏秋季拓展到冬春季,保险的时间增加了一倍。此外,还为水稻制种的企业与农户撑腰壮胆,开展了秋季制种水稻保险,从以往全年只保一造到去年保两造。

创效益

海南的瓜果菜极易受台风影响,造成损毁和价格波动。近几年,由于受暖冬以及邻省产品的打压,瓜果菜“价贱伤农”时有发生,价格保险的赔付一直居高不下,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赔付率最高时达到270%。对此,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积极同政府农业与物价部门沟通,获得政府同意给予一年4次的目标价格调价权,做到保险的目标价格随行就市,为业务发展争得主动权,彻底改变了蔬菜价格类产品高赔付的局面。去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赔付率为78%,从亏损的险种变成盈利的险种。

此外,以往高赔付的香蕉保险赔款也大幅度下降,该公司2018年农险创效益3075万元,实现了农业保险的微利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