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扶贫”效果显著

海南贫困县胶农获赔1874.29万元

时间:2019-03-19 09:56:02.0 来源:

 

近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为此,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抓住时机主办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研讨会,邀请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海南银保监局、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府、中信期货、新湖期货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研讨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做好天然橡胶“保险+扶贫”精准扶贫项目意义,群策群力共商大计,为海南全省打赢天然橡胶产业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自2016年始,中央一号文件每年都提出开展“保险+期货”的试点工作。2017年6月,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积极与上期所携手,在白沙、琼中、保亭、五指山、临高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乐东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试点工作,当年,上期所支付保费1260万元,胶农获得赔款465万元。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对项目作出批示,建议在调研的基础上予以推广。2018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实现天然橡胶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

笔者在研讨会上获悉,2018年,上期所支持海南省5个国家级贫困县天然橡胶精准扶贫项目资金2168万元,赔付胶农的保险赔款达1874.29万元,惠及胶农2.2万户,扶贫攻坚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