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百香果种植不再“裸奔”

时间:2019-06-28 09:21:36.0 来源:中国保险报

 

近日,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新村农户林克发自掏腰包为其种植的百香果及棚架买保险,人保财险文昌支公司为其签发了全省首张商业性百香果种植保险的保单,承保面积42.35亩,保险保障金额为25.41万元,总保费10164元。

百香果素有“果汁之王”的美誉,由于种植周期短、产量高、效益好,被种植户誉为“摇钱树”。自去年以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百香果,以此作为全省特色农产品调优增效的主打产品,并要求各市县作为主抓的特色扶贫产业大力发展。为加快推动产业发展,该厅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农户大力支持,计划用5年时间,使全省的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在此期间,文昌市加快调整种植产业结构,鼓励各乡镇农户种植百香果取得明显效果。

海南是我国遭受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因此,百姓对发展百香果产业总有后顾之忧,为此,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为农户量身订制了百香果种植保险。按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约定,在保险期间内,农户种植的百香果,由于火灾、风灾、暴雨、洪水、旱灾、冻灾、雹灾、雷击、山体滑坡、泥石流、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直接造成保险棚架损失或是保险百香果主干折断、连根拔起所致植株死亡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给种植百香果的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