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发力农业保险供给助海口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30 15:13:27.0 来源:中新网海南新闻

    “希望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不忘初心,持续肩负国有骨干保险企业责任担当,为海口种植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近期,由海口市财政局和农险农村工作局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深入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考察天然橡胶价格保险与胡椒树风灾保险农户投保情况如是强调。

  随着我国种植业保险政策的不断完善,如何有效提高农户参保率、调整种植结构、改善国民收入再分配、完善农村普惠金融体系是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致力探索的课题。

  在总公司的指导以及海南银保监局的大力支持下,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成立农业保险创新实验室,加强农险保险的创新和宣导,充分发挥种植业保险促进灾后恢复生产、平滑农户种植业收入的功能,保险保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保险责任显著扩大,既保价格又保收入的农作物保险产品深度推广,对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进行防范,进一步提高农户从事种植业生产的积极性,鼓励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同时,进一步发扬国企担当,凭借科技赋能,在承保和理赔端引入APP,做好大数据管理,畅通理赔通道,节约理赔效能,使得农作物保险赔款总额远远超过农户所支付的保险费,增加了农户的预期收益。

  据悉,截至11月初,海口市天然橡胶价格保险总参保户数达5353户,相比去年同期3462户增长了近一半,总参保亩数7.4万亩,年同比增长83.3%,累计赔款支出414万元,赔付受益户次3319户;海口市胡椒树风灾保险总参保户数达483户,总承保胡椒72.3万株,累计赔款支出25万元,赔付受益户次4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