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保险,为房屋工程扣紧“质量安全锁” 海南省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首单落地儋州

时间:2021-04-19 16:26:57.0 来源:

640.webp.jpg

房屋质量不过关,业主居住发现房屋问题,与开发商发生纠纷,费心费力。有了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这样的事情将极大程度避免。415日上午,海南省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简称IDI)首单业务在儋州市正式签约,合隆集团与中国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在儋州签署了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合同,为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投保,这标志着海南省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在海南自贸港正式落地。

2021220日,海南省住建厅、海南银保监局、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海南省房屋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实施细则(试行)》及其配套文件,这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实施建筑行业风险管理的创新举措,通过全流程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海南省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是一种将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管理和事后风险补偿相结合的市场机制。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筑行业管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建设单位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推动海南建筑业管理改革创新。

儋州住建局局长王明魁表示,工程项目一旦投保IDI,保险公司将委托独立于工程建设五方主体之外的风险管理机构,从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维护等全过程实施风险管理,为工程质量把关,同时由保险公司对建筑质量潜在缺陷问题造成的损失进行兜底,兜底年限长达10年。房屋发生质量问题时确保有人管、有人修,保障众多业主的合法权益。

据海南省保险协会秘书长介绍,建筑工程质量关系千家万户,在海南试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不仅可以化解政府、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间由于房屋质量问题造成的社会矛盾,转嫁房屋工程质量潜在缺陷风险,同时强化开发商对工程质量进行全流程风险管控,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使得老百姓在海南买房放心、住的安心。

“作为海南IDI首单业务的投保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积极配合技术风险机构及保险公司风险控制要求,给业主创造安全舒适的美好居所。”在签约现场,合隆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

中国太平洋产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海南IDI首单业务的首席主承保人,是国内承保该险种经验最为丰富的保险主体。太保产险将充分发挥保险专业优势,抓实风险管理服务,辅助建筑工程质量提升,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文章由太保财险海南分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