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监局多举措强化保险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

时间:2016-09-27 15:02:10.0 来源: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强化公司主体责任,切实改进保险服务,妥善处理保险纠纷”的工作机制,强调发挥公司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中的主体作用。二是完善制度保障。督促保险公司成立消费者事务委员会以及建立内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总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消保工作责任制。三是严惩违法行为。对损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损害消费者权益不法行为。四是以点带面促整改。以“亮剑行动”检查为契机,要求被检查公司开展“回头看”、未被检查公司开展“对照看”自查自纠工作,达到查处一家公司带动全行业整改的效果。

      截至2016年8月底,公司共接到保险消费者投诉904件,双方通过协商解决的占比96.57%,同比增加1.15个百分点。海南保监局接到的保险消费者有效投诉同比下降26.32%,辖内亿元保费投诉量同比下降38.87%。行业协会调解委员会受理的纠纷案件同比下降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