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监局:深入定点扶贫村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6-11-22 17:16:45.0 来源:

 

  根据海南保险业扶贫工作整体部署,近日,海南保监局、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平安养老、永诚财险、华安财险、太平人寿六家保险公司再次前往定点扶贫村——白沙县南开乡牙佬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并同时进行保险知识“进农村”宣传活动。

“保险知识进农村”宣传活动在南开乡小广场举行,现场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近七十多名村民参与活动。南开乡有8位村民因病获得大病保险补偿,平安养老现场进行理赔、赠送特别关爱慰问品,并根据这些理赔案例向村民讲解大病医保的利民政策及基本知识。

 符永安一家是牙佬村38户贫困户中的“贫中之贫“,2015年的人均纯收入只有800元,女儿有先天性心脏病,妻子和儿子也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他一个人支撑这个家,压力很大。此次获得4300多元的大病保险补偿金,激动的他紧紧握住平安养老工作人员的手,说:“感谢政府出台这样的好政策,为我解决了大难题,否则我家永远都翻不了身!”

王小平局长表示:“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实施,有利于减轻人民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尤其是对于贫困户来说,将进一步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今后的实施过程中,要不断完善,更好的惠及民生。”

宣传活动中,除了平安养老开展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宣传外,人保财险还通过前段时间台风“莎莉嘉”造成的橡胶树及农房损失理赔案例,为农民讲解相关的农业保险、农房保险知识,并提醒农户,保险可以防范和承担广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风险,是转移风险的有效管理方式,在扶贫路上,保险具有非常明显的政策优势。

海南保监局王小平局长率海南保险业扶贫工作组参加宣传活动后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扶贫工作组与南开乡乡长、牙佬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牙佬村的整体情况和村民致贫原因,讨论帮扶措施。座谈结束后,王小平局长一行实地走访牙佬村,查看危房改造建设情况,并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和扶贫措施落实情况。扶贫工作小组为每户贫困家庭送去大米和食用油等生活物质,缓解其生活压力,同时深入了解贫困户健康状况、家庭劳动力情况、生产技能等情况,针对其脱贫意向和劳动能力寻找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王小平局长在调研后表示,要充分发动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乃至整个海南保险业的力量,群策群力,切实把扶贫工作办好、办实,要把定点扶贫工作抓出成效。 当地保险机构要加强与南开乡政府及牙佬村干部的沟通协调,下移扶贫重心,自愿包村包户,围绕脱贫目标任务,实施精准扶贫。要加大扶贫力度,改善贫困户居住和生活条件。要加强宣传引导,消除部分村民“坐等靠”的懒汉思想,鼓励贫困户依靠勤劳脱贫致富。要为每个贫困户打造适合其自身实际的脱贫政策。通过产业发展、就业扶持、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措施,建立起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体制,最终达到脱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