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19-08-16 09:56:23.0 来源:中国保险报

       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保监会党委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实体经济发展要求的差距和不足检视出来,结合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要求、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重点工作。坚持立行立改、即查即改,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据介绍,银保监会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认真学习、细读深研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特别是银保监会工作的指示批示。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着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银保监会党委充分听取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内外专家、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以找准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盯住金融供给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银保监会党委坚持立行立改、即查即改,精准发力、持续整改。总体上看,在主题教育期间,银保监会主要从优化金融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改善金融服务、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三方面着力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优化金融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面,银保监会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承担任务,深入调查研究,配合国务院金融委抓好有关金融领域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鼓励发展更多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引导各类机构聚焦主业、回归本源,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和质效提升。

在改善金融服务方面,银保监会推动行业大力增加和创新金融供给,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处于合理水平,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加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支持先进制造业以及交通、电信、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消费升级,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一步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推动金融机构打造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浙江台州地区中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先进经验,发扬“扫街查数”“走村串户”精神,不盲目“做大走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定价水平,提高服务小微企业效率的经验做法和先进模式,推动更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方面,银保监会鼓励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专业能力的外资机构,与境内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股权、业务、产品、经营、技术等多领域合作。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取得积极进展。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贷款增长和原保费收入增速处于合理水平。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12%,拨备覆盖率为190.61%,流动性覆盖率为140.17%,保险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5.3%,风险抵御“弹药”充足。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形成了商业性、开发性、政策性和合作性金融共同发展的格局,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金融有效供给进一步加强,融资结构不断优化。依法精准拆除了突出风险隐患,严肃市场纪律,净化了金融生态,使金融风险由发散转向收敛,进一步提升了金融稳健性。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党委将始终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起来,针对金融工作特点,把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有部署、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有期待的突出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主动承担起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