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寿险公司违规现象有所抬头

时间:2020-10-20 14:24:04.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近期,普华永道发布《2020年三季度保险行业合规监管分析》,统计了银保监系统2020年三季度发布的针对保险机构的罚单数据,并作出梳理分析。今年三季度,银保监系统共开出359张监管处罚罚单,总金额达4614.42万元。数据统计发现,与2020年二季度相比,三季度人寿险公司的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也暗示寿险公司违规现象有抬头趋势。

罚单总金额超4600万元

2020年三季度,银保监系统共开出359张监管处罚罚单,罚单总金额达4614.42万元,涉及109家保险机构。行政处罚决定主要涉及停业、停止接受新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罚款、警告五类。从罚单涉及的保险公司类型上看,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依然为银保监机构严查严处对象,同时对健康险以及责任险公司的监管关注也在提升。

具体来看,2020年三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开出的359张罚单中,财产险公司罚款金额达2166.5万元,占比46.95%,罚单数量101张,占比28.13%。24家人身险公司共收到128张罚单,占三季度罚单总量35.65%,罚单数量远高于财产险和保险中介机构,跃居罚单数量第一位,罚款金额合计1311.30万元,占比28.42%,罚款金额位居第二位。58家保险中介机构共收到85张罚单,占三季度罚单总量23.68%,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达903.22万,占比19.57%。中介机构罚单金额以及罚单数量均位于第三位,低于财产险和人寿险。

此外,三季度最高金额罚单罚款220万元。根据行政处罚决定,对平安产险总公司及4家分支机构罚款累计179万元,对于涉事高管罚款累计41万元,合计220万元。违法违规事由包括未按车辆实际使用性质承保商业车险,手续费费用未分摊至各分支机构,虚列理赔费用,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

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是“顽疾”

根据普华永道梳理,除了罚款、警告和责令整改这样对于保险机构来说屡见不鲜的处罚决定之外,在2020年三季度,有4家保险机构被处以更为严厉的行政处罚,其中包含停业、停止接受新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

比如,2019年5月,吉林银保监局对安永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未备案开展公估业务的违规行为。2019年12月,吉林银保监局向该公司下发监管意见书,责令该公司于2020年1月22日前完成经营保险公估业务备案工作,但该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备案。2020年7月29日,吉林银保监局责令安永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停业并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普华永道梳理发现,按照罚单数量排名,2020年三季度前三大违法违规事由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以及“虚构中介业务”三种保险业旧疾、顽疾,而处罚事由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是花样百出,乱象丛生。

比如,三季度有62张处罚罚单事由是关于编制、提供虚假资料,具体表现形式则包括编制、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理赔业务系统记录虚假时间信息,车辆保险承保资料虚假,虚增会议费,用于处理客户理赔资本虚增,虚列广告费、业务及管理费,虚构劳务派遣人员、外包劳务费等。

据普华永道统计,2020年三季度最高频出现的处罚依据前五条均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上(以下称《保险法》),其中《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累计引用最多,高达178次。普华永道认为,该条主要针对处罚单位的直接负责主管人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不难看出,银保监会坚持实行“双罚制”,责任到人,为的是监督公司管理层真正挑起公司治理以及合法合规的重任,做到权责一致。

寿险公司违规有抬头趋势

通过数据统计普华永道发现,与2020年二季度相比,三季度人身险公司的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处罚类型除常见的警告、责令整改、罚款等,还出现一例因“在任职资格申请材料中未如实反映曾受到保险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而导致高管任职资格的撤销。

其次,2020年三季度不论是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还是保险中介机构受罚的第一大原因皆为编制、提供虚假材料以及财务数据不真实两项“顽疾”。普华永道认为,在严监管的环境下,为坚守合规底线,远离违规红线,保险公司加强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和监督,提升自身数据质量、数据治理水平已经迫在眉睫。

普华永道表示,良好的内部控制以及合规建设机制是企业最值得信赖的防线,机构应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员工合法合规赋能,从上到下构建合规的文化、提高违规代价,防患于未然。

另外,有些保险公司屡屡因虚假、不真实的数据和材料受到处罚,机构不仅需要支付罚款,还有可能面临着其他更严重的行政处罚,如停止业务、撤销高管任职等。同时,还会造成极其严重的不良声誉影响,降低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及黏性。针对该监管关注的领域,普华永道建议保险公司应在上述领域加强风险及合规内控的管控力度、建立良性的管理机制确保合规及业务有效融合、联动一二三道防线形成闭环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考核及问责,并应用自动化的合规工具提前预警以及及时发现业务过程中的合规问题,为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