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时间:2021-03-03 09:47:0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近期,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作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广泛关注。

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保监会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保险服务。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但是很快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超过65岁人口占比达12%以上,比日本、欧洲、美国要低。“但是,按照专家分析,用不了多少年,这一占比我们会超过美国。”郭树清介绍,银保监会正在从多个方面研究推进相关措施应对老龄化挑战,其中一项就是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据了解,多家保险机构已经按照银保监会的工作部署进行了一些探索,也在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发布会上,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表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相对于其他两个支柱来说,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给高收入阶层个人养老提供一种方式;二是给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一种养老保障;三是长期的养老保障资金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罗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保在养老方面的探索。第一,积极研发适应各层次养老人群的养老保险品种:在上海、福建和苏州等地区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率先探索了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已在29个城市开展此项业务。第二,积极承办长期护理保险,解决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护理难题,2020年,该公司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96个,保障人群达到4200万人。第三,积极开展养老产业建设,设立人保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聚焦长期护理服务商、综合康养服务商等养老产业投资,并启动开展“支付有保险、看病有医院、养老有社区”的多层次养老社区建设。第四,积极参与管理养老保险基金,目前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已经达到2500亿元。

罗熹表示,中国人保将深入参与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服务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