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分钟看完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4-19 16:30:35.0 来源:金融街15号微信公众号

一、银行业保险业平稳运行


二、信贷运行特点
三、普惠金融新安排
四、车险改革平稳有序
五、地方金融机构风险可控
六、其他


4月16日,银保监会召开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肖远企、李有祥、刘志清、丁晓芳出席,张忠宁主持。




一、银行业保险业平稳运行


一是资产和业务保持稳健增长。

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329.6万亿,总负债302万亿,两者同比增长都是9.2%。保险业总资产24.3万亿,同比增长11.7%。

贷款、存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2.6%、9.9%,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8%、7.8%。

(这增速是合理的,既满足经济恢复需要,也避免过快增长加大金融杠杆。)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

信贷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约1.7万亿,保险业提供保险保障金额2862万亿,同比增长28.7%。

保险累计赔付支出3951亿,同比增长30.4%(这数字看着舒服)

三是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较年初增加1183亿,不良贷款率1.8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率继续下降,可能有延期还本付息的因素)

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81.5%,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141.8%(>100%)

四是保持较强风险抵御能力。

一季度,银行业新提取拨备4399亿,拨备余额达到6.6万亿,银行通过发行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补充资本1800多亿。

银行业拨备覆盖率183.8%(>150%),贷款拨备率3.5%(>2.5%)。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7%(>10.5%)

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6.3%(>10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4.3%,均保持较高水平。



二、信贷运行特点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2万亿、4002亿、1.2万亿。科学研究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2%、18.7%。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66万亿,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81万亿,同比增速33.87%(这个速度是相当高了)

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较去年下降0.2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740.04万户,同比增加531.75万户。

其中五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55.78%(这个更高)

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7.91万户,比去年同期多增3.75万户。

信用贷款规模扩大,一季度末同比增长20%(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银行也逐渐敢于发放信用贷款了)

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降至12%,为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建立后,很多银行房地产贷款大大受限)



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 肖远企


金融与GDP增长基本一致

出现疫情后,西方都在搞大规模量化宽松,但我们还是实行比较正常的货币政策。原因(底气)

第一,过去治理影子银行为信贷增长提供了宽裕的空间。同业投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理财等类信贷业务经过治理以后都大幅下降。

第二,去年处置了3.02万亿不良贷款,2018年、2019年都在2.4、2.5万亿,这几年加起来超过12万亿。处置了不良贷款就腾出了新的贷款空间。

第三,注重发展债券市场、资本市场。银行是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主体,现在社会融资规模中除银行信贷以外,债券是第二个主要品种,占比非常高了。



图片

三、普惠金融新安排


第一,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提效。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户数要继续“两增”,其中五家大型银行要增长30%以上。

“两增”考核剔除了票据融资业务数据的口径,以防个别银行以做票据来“冲规模”实现形式上“达标”的短期行为(擦边球无效了)

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继续稳中有降。要求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2021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要高于2020年。

银行内部绩效考核体系中,普惠金融类指标比重占比要不低于10%;

大中型商业银行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Funds Transfer Pricing中,要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不少于50个基点的优惠。

(实际上有的行已达到100个基点,意思是,与发放其他贷款比,一家分支行发放10个亿小微企业贷款,其总行一年要给其多让10万元的利润。)

进一步细化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和不良贷款容忍度要求,探索面向小微企业的保单融资产品。

第二,强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鼓励银行建立服务乡村振兴的内设机构。

鼓励21家会管银行给予普惠型涉农贷款不低于75个基点的内部转移定价优惠。

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分支机构绩效考核中,乡村振兴相关指标考核权重不低于10%。

银行业要实现同口径的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农发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实现普惠型涉农贷款的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大行担当)

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工作,力争2023年基本全覆盖,推动有条件地区完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平台,破解“缺信息、缺信用”的难题。

银保监会正在积极配合财政部研究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

(告诉农民朋友,有机会一定要买农业保险,因为投保农险中主要是地方财政给补贴的保费,个人只需拿出一少部分。不买农险就太“吃亏”了。)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渡期要实现“四个增长”:

脱贫地区的贷款余额持续增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贷款增速高于所在省份的贷款增速,脱贫地区农业保险保额持续增加,脱贫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稳中有增。



图片

四、车险改革平稳有序


改革实施半年来,“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

第一,降费让利超千亿。

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到20%。

平均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由改革前的0.789下降至0.752(像我这种几年不违规、不出险的车主享受到了更多保费优惠)。

新车自主定价系数从改革初期的1.034下降到目前的0.975。

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其中降幅超过30%的占比达到63%。

第二,赔付水平大幅提升,保险保障明显增加。

车险综合赔付率由改革前的57%,升至71%。

交强险价格未变,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提升到20万。

三者险平均保额由89万提升到133万,其中保额100万及以上的保单占比达91%。

第三,费用水平大幅下降,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到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

其中,车险手续费率为8.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车险业务及管理费率为19.4%,同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

另外,因为新能源车较传统汽车在车身结构、动力系统、使用场景、维修保养等方面,其风险特征和事故原因呈现一定特殊性,银保监会正在指导行业协会开始拟定新能源汽车专属的示范条款。



图片

五、地方金融机构风险可控



地方金融机构整体经营比较稳健,整体风险可控。要采取多种方法解决些问题,但一定要压实股东特别是大股东的责任。

如果股东存在不当的关联交易、内幕交易,违法违规地把机构的资金非法占有,这些股东必须要承担责任,要进行追偿,同时其入股的股权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那些入股银行是为了从银行多贷款的企业股东,都打错了算盘。挖空银行的行为,必将害了银行也害了自己。)

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除利润留存外,股东补充资本,通过在资本市场补充资本,发行永续债、次级债,在中国市场、海外市场发行都可以。

其他如地方政府通过国有资产入股,也可以通过引进市场化的投资者,包括国内的、境外的投资者。



图片

六、其他



发放经营贷是为了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如果挪用到房地产市场就属于违规,也破坏了贷款合同的执行。

通过网络互助的形式从事金融业务、从事保险业务,必须要取得金融牌照,即让所有金融活动都纳入监管,必须做到“有证驾驶”。

(如果现在还有游离于监管之外的金融业务,请好自为之吧。)

做好绿色金融数据积累的完备性,建立绿色金融的标准。对可持续性发展的企业,对从事碳达峰、碳中和、帮助减排方面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并在保险合同方面,给予相应的激励。

监管部门对开发气候友好型绿色金融产品的银行保险机构,在资本占用风险权重方面给予更多优惠,并在绿色信贷的利率、可获得性的便利方面,也有别于其他信贷。

目前P2P在营机构实现清零,已经停止开展新的网贷业务,存量风险得到有序压降。


内容来自河北银保监局

编辑 韩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