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0 14:46:39.0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微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银保监会随即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各银行保险机构立即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纾困措施,支持暂时遇到困难的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郑万春先生;华泰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明浩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的情况。首先,有请郑万春行长介绍。


郑万春: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大家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民生银行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民生银行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民生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立足自身定位,发挥特色优势,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与保障力度,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第一,在为企业纾困方面,一是强化创新产品应用,大力推广“信融e”“采购e”“民生快贷”“政采快贷”“花瓣贷”等线上化产品,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二是制定专门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做好资金科学合理安排,切实保障合理融资需求;三是加强专项信贷支持,针对包括民营企业、粮食安全、绿色金融、融资平台、建筑企业、高速公路、大基建项目等重点领域细化安排,按区域对接分行,配备敏捷服务团队,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第二,在保民生促消费方面,一是全面升级优惠措施。推出了消费贷款延期还款、征信保护及罚息减免服务,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隔离观察人员、新就业毕业生等人群,推出延期还款及征信保护服务;围绕外卖美食、农副生鲜等高频消费场景,推出了以线上消费为主的优惠权益和营销活动;另外,还制定了信用卡年费优惠、分期费率优惠等政策。二是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推出了医护贷、教师贷、装修贷、车贷、人才贷等特色产品,在北京、长沙、西安等分行开展汽车消费贷款的试点推广。三是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推出了针对新市民住房装修、技能培训、子女教育、健康保险、养老保障等领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性。四是优化便捷金融服务。以线上特色金融为切入点,引导客户通过民生银行APP、官方微信服务号等线上渠道快速办理业务,同时重点推广“全民管家”在线充值缴费业务,已覆盖近2000项缴费项目,包括公共事业、交通出行、健康娱乐等多个领域。

第三,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作为国内小微金融的先行者,民生银行始终把小微金融作为全行战略业务,14年来小微贷款累计发放5.5万亿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行扎实践行普惠金融战略,优化提升小微金融新模式,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近期出台的稳经济33条政策措施,按照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金融服务的要求,我行及时推出了服务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20条举措,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总体来说,包括这几个方面:一是信贷投放增量扩面。截至5月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6225亿元,较年初增加217亿元,其中信用类贷款较年初增长20%,首贷户较去年同期翻番,持续扩大小微客户覆盖面。二是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运输物流、餐饮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下调指导定价,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发放利率在2021年下降77BP的基础上,今年1-5月进一步下降29BP。截至5月末,我行减费让利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到77.4万户,累计降费规模达4.1亿元。三是稳贷续贷助企纾困。我行制定了《关于明确疫情管控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款应急方案》,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0家分行主动向客户提供了包括调整还款计划、延期还本、远程视频面签等一系列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开辟“审批-放款”绿色通道、提供无还本续贷、实施征信保护等,帮助小微企业降低疫情影响。1-5月,我行小微贷款无还本续贷发放1566.5亿元,发放笔数9.3万笔,惠及6.64万小微企业。四是综合服务精准施策。针对小微商户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推出了包括低息纾困贷款、额度升级、中长期授信支持、开展小微红包减费让利活动等专项政策与专门服务。我行还推出“易租贷”产品,帮助商圈和园区内小微企业支付生产经营场地的租金;推出还款方式灵活多样的10年期贷款业务,有效缓解了小微客户的还款压力。接下来,民生银行将继续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郑行长的介绍。下面有请赵明浩总经理。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银保监会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谢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对华泰保险集团的关心和支持。作为一家拥有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和基金公司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华泰保险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金融监管机构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发挥公司在保险保障和中长期资金运用方面的专业优势,支持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下面我主要从两个方面跟大家做简要介绍:

第一,聚焦保险保障,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里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发挥保险“稳定器”功能,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华泰财险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提供保险保障服务。从2018年至今,累计为超过1800个大型项目提供风险保障。其中,承保保额超过100亿的项目达到了336个,累计提供保险保障超过了4.5万亿元。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华泰财险凭借多年来非车险领域积累的优势和经验,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保险服务支持。2018年至今,华泰财险累计承保海外项目331个,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项目207个,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二是不断完善产品与服务,支持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2021年,华泰财险累计为6000余家制造业企业提供保险服务,保险保障总金额达到2万多亿元。服务行业涉及能源、电子、交通、科技、消费品、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效实施,以及市场对中高端产品需求的增加,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我们积极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保驾护航,为半导体、集成电路、生命科学等行业提供场所责任、产品责任、网络安全等有特色的保险服务。三是响应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服务中小微企业保险需求。华泰财险立足于自身专业能力,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设计专项产品保障方案,优化投保和理赔流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保险服务。自2020年起,华泰财险累计为近25万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综合保险保障服务,保险保障金额高达5400亿。四是提供防灾减损专业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风险减量管理。华泰财险自2015年开始组建遍布全国的风控工程师团队,其中包括获得国际认证、“保险行业千人计划”授证的风控专家。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的自然灾害模拟软件和预警资讯发布平台,为客户提供自然灾害风险识别预警服务,每年实施数千次现场防台防汛风险查勘,切实从源头降低企业受灾风险。

第二,发挥中长期资金管理优势,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发挥险资优势,设立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助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同时,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监管部门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总体要求,近两年累计发行了160亿元的绿色金融保债计划,支持节能减排和绿色清洁能源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在日常投资中,公司积极践行ESG投资理念,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从2015年至今,华泰资产已经累计投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扶贫项目、企业纾困项目等领域债券近1200亿元;直接投资ESG专项债券超过100亿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类非标资产超过300亿元。接下来,华泰保险集团将继续按照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各位!

主持人:

感谢两位发布人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开始提问。


 

经济日报:

您好,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民生银行的郑行长,我们知道今年的疫情在各地都有反复,民生银行一直是给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我们想知道在哪些方面做了纾困措施,取得了哪些效果?谢谢。

郑万春: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我在前期介绍的时候已经简要作了介绍,下面我再具体说一下。今年以来,民生银行聚焦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采取了针对性的有效纾困措施,支持暂时遇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全力帮扶受困地区和受困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受困地区和受困企业出台优惠、减免利息、延期还款付息,支持企业资金需求。

二是集中资源,做好受困地区重点支持。比如我们为西安、长春、上海、北京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当地分行新发放贷款提供抗疫专项FTP优惠,加大对上述地区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因为我们给分行专项优惠以后,分行给企业贷款的利率就可以下浮。

三是加强对抗疫重点企业的支持。对于纳入六部委白名单、省级机构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新发放贷款提供专项FTP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物资保供方面的物流运输企业金融需求,提前制定复工后的金融需求承接方案,例如我们将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德邦物流、东方航空等交通物流重点企业纳入防疫补贴白名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比如东方航空发债时我们购买了他20亿的债券。

四是做好受困客户延期还款支持和征信保护服务:出台相关政策,为受困客户提供延期还款支持,及时了解客户实际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金融服务需求,针对性地提供差异化的方案支持(包括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展期等);及时响应保护客户合理的征信保护诉求。这个地方,我简单举个例子,我行西安分行某授信客户是一家主营商贸市场、物流园区管理的民营企业,与我行合作近10年。2021年10月中旬,客户在我行提用了4.4亿元中长期贷款。在疫情冲击下,企业出现了巨大危机,几乎失去了全部营业收入。现金流中断后,资金仅够支付我行当期利息,偿还本金已几无可能。我行认真研讨客户情况,在把握业务核心风险同时,与客户反复沟通确定方案。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实现客户已批授信方案调整的顺利审批。最终通过调整还款安排的方式,降低客户首年偿还本金2500万元、降低次年还款本金1500万元,大大减小了企业的还款压力。

五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痛点和难点,上线了全新的小微APP服务载体,通过核心企业供应链生态圈延伸拓展,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金融服务,并将小微企业线上产品和线上线下相结合产品及综合服务在民生小微APP上展现。在民生小微APP上,聚集了“商贷通、工贷通、农贷通、网贷通”四大产品体系。目前,已有40万户小微企业下载使用我们行专属APP。

六是推出“农牧贷”“农贷通”“棉农贷”“减排贷”“峰和系列”等特色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化方式解决企业项目投资、资金融通、生态发展、日常运营等金融需求,持续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和乡村振兴。举个农牧贷的例子:针对乳品企业上游合作牧场的项目建设和饲料采购融资需求痛点,我行依托信息系统、远程视频等先进技术手段,借助核心企业管理能力,推出“农牧贷”产品,一揽子解决牧场建设和饲料采购需求,深受合作牧场欢迎。目前,我行已与伊利集团在“农牧贷”开展全面合作,已累计投放金额11.3亿元,覆盖内蒙古、宁夏等多个区域,并正在逐步推广复制。此外,我们在疫情期间,还研发线上化的创新产品,强化线上化运营能力,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近期陆续上线了“信融e”“采购e”“民生快贷单一窗口保函”“政采快贷”“花瓣贷”等一系列纯线上化产品,可以更好地服务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补链固链强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比如“采购e”举个案例:受长春、上海等地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产销受到了较大冲击,主机厂生产停滞,以汽车经销商为代表的一批中小微企业营业连续性无法保证,资金压力凸显,为此我行制定了疫情期间汽车经销商业务专项帮扶政策,通过线上化供应链金融产品——采购e,让企业通过网上银行,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信贷业务,帮助数百家汽车经销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今年以来,为受疫情影响的汽车经销企业发放疫情帮扶专项贷款1个多亿,得到了汽车经销商和核心主机厂的高度赞誉。我就简单回答这些。

主持人:

谢谢郑行长,请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

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赵总,我们知道“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华泰保险在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方面有哪些实践和经验,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赵明浩:

谢谢!落实“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给保险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保险业在风险识别、风险管理、风险保障、风险投资方面都具有自己的专业优势,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保险业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助推“双碳”目标的达成,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绿色转型,做了许多非常积极有意义的探索。在这里重点介绍两个方面:在保险保障方面,华泰财险积极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要求,近三年来服务绿色保险项目近4000多个,累计提供保险保障超过9100亿元,承保产品包括企财险、环境污染责任险、雇主责任险等险种,覆盖了城市环境卫生、电力热力生产、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核能等多个行业。在这里我想特别提一下环境污染责任险。华泰财险早在2007年就开发推出了独立的场所污染责任险产品,是国内较早推出此类特色保障的保险公司。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可承保历史污染、渐进性污染及生态环境损害等。后续又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了环境污染责任险。另外,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华泰财险还开发了多年期工程承包商环境污染责任险,为海外项目提供一揽子风险解决方案。目前华泰财险是国内环境污染保险方面产品线较为丰富的保险公司之一,可以满足客户多层次保险需求。另外,从资金运用的角度看,公司积极发挥保险资金中长期投资的优势,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一是通过发行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支持绿色能源项目发展。我们将“绿色可持续投资”纳入公司投资战略,积极参与绿色环保等重要领域的重点投资项目,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华泰资产先后发行了多支债权计划,投向风电、核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近两年相关产品累计发行规模达到160亿元,而且发行期限都是5—10年期的中长期产品。例如:“华泰-中国广核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所投项目对于保障广东省能源供应、优化电力供给结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华泰-中节能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该投资计划总共涉及4省、7市、11家风电场,响应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发展低风速风电场,缓解电网输配电压力。另外,“华泰-陕焦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焦化改造工程,有力支持煤炭企业实现生产全流程的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二是在日常投资中践行ESG投资理念。公司积极开展绿色可持续投资研究,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评估考核项,并将ESG信息与股票池、债券池制度结合,将ESG评估较低的标的排除在投资范围之外。目前,华泰资产直接投资ESG专项债券100多亿元,涉及电力、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近百家优质企业和地方国企;在新能源、科技等方面的权益投资总规模达到了300多亿,为绿色产业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资金的服务和支持。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为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谢谢!

主持人:

谢谢赵总,请继续提问。


 

中国财富网:

您好,我是中国财富网的记者。这个问题依旧提给华泰保险的赵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请问华泰保险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赵明浩:

谢谢!华泰保险集团作为一家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专业的综合性金融保险服务。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一直是我们潜心经营、精耕细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华泰保险集团多措并举,加大制造业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保险产品和服务,大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保险“稳定器”功能,为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提供保障。2021年,华泰财险为6000余家制造业企业提供保险服务,保险保障金额达到了2万多亿。服务行业涉及能源、电子、交通、科技、消费、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服务的客户既包括国有大型龙头企业,也包括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应该说,制造业是华泰保险经过20多年发展建立起来的更具自己特色和优势的保险领域。同时,由于集团的股东安达保险是全球领先的跨国保险集团,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华泰财险积极借助集团股东的全球资源优势,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客户提供全球保单服务。

二是推进产品创新,提供新型特色保障。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制造业的风险也在逐步发生变化,衍生出更多的保险保障需求。我们借助自身多年培育起来的核心优势,结合集团外方股东的全球产品能力,建立了完善的产品体系,以满足不同背景投保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同时持续关注市场、风险及客户需求的变化,对现有产品不断进行完善和迭代升级,在保障责任、保单服务、产品组合等方面不断地推陈出新。除了传统的各项物质损失、利润损失、产品责任之外,最近几年,华泰财险还针对制造企业客户开发了制造商错误与遗漏保险、产品召回保险、商业综合保险等多项特色产品,为制造业客户提供一揽子风险解决方案。

三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在高科技制造业领域,华泰财险积极为高科技制造企业保驾护航,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公司提供场所责任、产品责任、错误或疏忽责任、网络安全等多方面的保险保障。在生命科学和高端医疗机械制造业领域,我们在2021年专门组建了专业团队,为制药公司、医药器械企业和医药开发企业等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针对医药领域的实际需求,开发了人体临床责任保险,2021年我们还为200多家客户提供包括临床试验和综合责任在内的多种风险保障,总保额超过了30亿元。

四是发挥保险“助推器”功能,为制造业发展提供长期资金。保险的“两个轮子”,一个是风险保障,一个是利用我们的资金去助力行业的转型。华泰资产积极响应“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设立多支保险债权投资计划,通过项目投资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例如:“华泰-山东能源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向高性能、大型工业铝挤压材项目,这个项目面向技术起点高、附加值高的新型高速列车、船舶等领域,生产高性能型材、管材等,对于我国加快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重点战略行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华泰-莱芜高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所投项目被科技部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是打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的重点项目。此外,我们还利用自身各子公司的自有可运用资金以及管理的第三方资金,积极投资于制造业相关的企业债券、股票、股权等,为制造业转型添砖加瓦。谢谢!

主持人:

谢谢赵总,请继续提问。


 

中国经营报:

您好,我是中国经营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民生银行的郑行长,最近国务院出台了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里面提到了鼓励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不知道民生银行现在执行的怎么样,对银行的经营影响是怎样的?谢谢。

郑万春:

谢谢你的提问。民生银行也是积极响应国务院和银保监会的号召,坚持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人民性,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不限贷、不抽贷、不断贷。今年一季度,民生银行主动制定“关于明确疫情管控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款应急方案”,我行深圳、上海、长春、北京等20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分行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及监管政策向客户主动提供服务,包括调整还款计划、延期还本、远程视频面签等,积极帮扶前期信用记录良好、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能帮尽帮,坚决禁止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有效缓解这些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有力支持了这些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和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延期还本付息小微贷款余额3203.25亿元,(其中:重整6.06亿元,展期1.77亿元,无还本续贷3143亿元,合同调整45.43亿元,还旧借新6.84亿元)。从整体看,为小微客户推出延期还款政策之后,民生银行的收入略有减少,但对经营未产生实质性影响。同时,小微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政府、银行和企业共克时艰的诚意和温暖,坚定了小微企业走出困境的信心,同时深化了银企合作关系。小微企业活力释放以后,也必将为民生银行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小微金融一直是民生银行的特色和优势,小微金融和民营企业的贷款占全行贷款的比重一直是比较高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民企小微战略,致力于为稳经济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谢谢!

主持人:

今天只有两家发布单位,所以我们多问两个问题,请继续提问。


 

证券时报:

您好,我是证券时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民生银行,近两年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加大数字化的能力,通过提升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民生银行近两年在利用新技术优化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方面有哪些探索经验?谢谢。

郑万春:

谢谢你的提问。数字化转型是民生银行的重要战略之一。我们的战略定位是做“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民生银行立足“敏捷开放的银行”战略定位,将体系性、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作为布局未来的新起点,制定并实施数字化金融转型策略,着力打造敏捷高效、体验极致、价值成长的数字化银行,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在数字化转型优化小微金融服务方面,我们以提供“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为宗旨,总行专门成立了生态金融部,负责一些数字化新产品的开发。我们在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重点布局以下几个领域,持续升级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一是聚力打造民生小微APP。面向小微企业、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集“小微企业+企业主”一站登录、“融资+结算+财富”一站服务、“线上+线下”一站对接、“企业权益+家庭礼遇”一站升级、“场景切换+客户旅程”一站融合的“五位一体”的综合化移动金融平台。自今年1月12日上线以来,民生小微App服务用户数已突破40万。

二是不断创新线上化场景类产品。主动加强与全国性和地方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对接和信息共享,持续引入税务、海关、工商、发票、政府采购、电力、烟草等外部数据源,形成税务贷、结算贷、电力贷、烟草贷、政采快贷等系列场景类产品,同时加大与优质平台及核心企业的合作,通过服务平台类及产业链条客户扩大普惠金融服务供给面。

三是持续精进客户服务与体验。以数据和科技推进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积极贯彻“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的思想理念,改造贷款业务自助转期、集中审批环节,推进全行“一套标准、一种风控、一个旅程”,实现管理模式及系统工具的全面重塑。

四是不断迭代全流程风控体系。通过深挖行内数据、引入外部增信数据,搭载智能AI、云计算等技术,全面覆盖客户准入、身份验证、欺诈风险识别、贷前风险预测、差异化定额定价、贷中监测预警、贷后风险监测为一体的全流程智能风控,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谢谢!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银行保险报:

您好,我是中国银行保险报的记者。我这个问题提给华泰保险。刚才华泰保险在介绍中提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出台的举措,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保险业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谢谢。

赵明浩:

中小微企业是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扩大就业、促进技术创新以及改善民生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的确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银保监会的统筹领导下,保险业作为金融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华泰保险集团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保险主业优势,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主要还是两个方面:

第一,在保险保障方面,自2020年起,华泰财险已累计为近25万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综合保险保障服务,保险保障金额高达5400多亿。近年来,公司在中小微企业方面重点采取了如下的举措:一是完善组织保障。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从2021年开始,华泰财险成立了专门的中小微企业保险产品条线,实施专业化分工、专业化管理,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推进产品创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先后推出两大系列30多种产品,主要面向住宿、餐饮、零售、信息传输、室内装潢等行业,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特点,结合行业特定风险进行定制化保障设计,并在承保政策上给予支持。三是提供专业特色保险保障服务。比如,为燃气公司的中小微工业、商业用户提供保险保障,保障因燃气泄漏、燃气爆炸等事故导致的财产损失、人身意外和公众责任,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截至2022年5月,累计为20多万燃气工商业用户提供了这类保险保障服务。近期,我们还推出了“附加防疫费用”保险,疫情突发,我们根据市场实际需要,对投保企业自行承担的消毒处理费、雇员检验检测费,以及合理采购防疫物资等相关费用提供保障。

第二,在资金运用方面,大家都知道,由于抵押物不足、信用数据缺失等原因,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阻碍着他们的发展。今年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中小微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为此,华泰资产发起设立规模超百亿元的普惠金融类资产支持计划,该计划以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为主要底层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小微贷款资产,促进保险资金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注入新动力。谢谢!

主持人:

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两位发布人的精彩介绍,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在疫情形势下到现场参加发布会,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大家做好防护有序离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