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银保监局营造浓厚《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氛围 着力提升人民信访工作质效

时间:2022-06-27 10:35:33.0 来源:海南银保监局网站

 近期,海南银保监局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活动,部署活动安排,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有奖知识竞答、专题讲座、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宣传等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持续推动学习效果转化为《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


一、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一)聚焦“四个一”关键活动安排

一是开展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在前期组织自学《信访工作条例》相关内容的基础上,邀请省信访局专家进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授课,围绕《信访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特色亮点、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对局党委、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全体信访岗干部进行培训;二是开展一轮集中宣传。在局内网“学习园地”刊登学习内容、局机关大厅、信访接待室张贴海报、条幅等宣传材料的方式针对局系统干部、来访群众等群体开展一轮集中宣传;三是组织一场知识竞赛。组织局系统近200人参加网上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信访岗干部答题合格率100%;四是开展一轮信访专题党组活动。针对局系统全体党员,要求各支部开展信访主题特色党日活动。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的方式学习、研讨《信访工作条例》,分享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突出做法、讨论信访案件办理中存在的困难等方式掀起《信访工作条例》宣传热潮,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入脑入心。

微信图片_20220627103629.jpg

海南银保监局邀请海南省信访局专家进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授课

(二)聚焦重点内容、重要群体进行学习宣传


将《信访工作条例》基本内容、相关解读及评论、各地区、各部门信访改革和信访处理典型案例、感人故事等作为学习宣传重点内容。牢牢把握《信访工作条例》的创新和突破之处在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海南银保监局聚焦局党委、局系统全体党员、全体信访岗干部等重要群体,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等多措并举方式,确保从干部到群众、从党内到党外、从内容到实践,扎扎实实做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

微信图片_20220627103637.png

海南银保监局银行检查处党支部开展“人民信访为人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研讨展板内容

二、着力提升人民信访工作质效


同时,海南银保监局贯彻信访新《条例》,以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实作风做好信访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对内建立投诉信息共享机制,按季对转送银行保险机构的投诉件进行整理分类,并加强信息共享,提升监管合力。召开局机关消保例会,定期分析辖内投诉举报基本情况,向上追溯机构在产品、制度、系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源头治理。对外压实机构投诉举报主体责任,做好投诉督查工作,并通过回访投诉人、调阅投诉处理档案等方式开展督查,约谈有效投诉量靠前的机构,印发消保工作提示单,不定期对行业消保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行业通报,督促机构对照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持续传导监管压力。同时,扎实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持续提升消费者与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充分利用执法例会平台、微课堂等方式,定期征集并对行政执法疑难问题作出解答,加强信访中行政执法法律风险提示,提升信访干部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三是积极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组织筹建工作。积极推动调解组织筹建,把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到实处。批复同意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指导研究明确常见纠纷类型行业调解标准,梳理主要诉讼案件类型和诉调标准存在的差异等,为下一步与法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做好准备。

   微信图片_20220627103647.jpg

 

海南银保监局琼海监管组党总支开展“学习《条例》 服务群众”信访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