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时间:2023-01-20 07:22:10.0 来源:

1月18日,海南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海南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平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易细纯主持会议,其他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海南银保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银保监会党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中央巡视整改,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系统党的建设和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推进系统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按要求完成银保监会系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等相关工作,第一时间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从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

二是精准施策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各项贷款新增483.24亿元,同比增长4.56%。支持重点园区、重点产业,11个重点园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85%,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9.82%。精准聚焦助企纾困,推广疫情防控营业中断损失补偿保险,推动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年累计为193.8亿元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息实行延期。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两增”,涉农贷款和脱贫重点地区贷款持续增长。进一步改善民生金融保障,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惠琼保”创新升级,大病保险稳健运行。

三是稳妥有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配合做好大型企业集团风险处置工作。着力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资产920.5亿元。稳妥有序推动高风险机构处置。分类推进辖内村镇银行改革化险。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持续规范金融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整治养老诈骗、打击金融领域非法“代理维权”等行动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强化公司治理监管,常态化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统筹推进海南农信改革。深化车险综合化改革,车险平均手续费率同比降低0.55个百分点。海南金融市场体系逐步完善,中航安盟财险、紫金财险海南分公司相继获批开业。推动金融产品服务提质升级,指导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推动“乐城特药险”优化升级,率先在全国开展文旅行业保险替代保证金试点工作。助力优化自贸港营商环境,组织开展银企面对面、企业服务专员等系列活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挂牌成立。

切实提高依法监管能力和水平。成立智能检查实验室,建立智能检查工作机制。开展2022年法治建设提升年活动。全年启动现场检查19项,作出行政处罚决定59件,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7家次,处罚责任人员50人次,罚没合计1271.1万元

六是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拥护对秦会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开展局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整顿,加强腐败案件警示教育,严格执纪问责,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海南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意义重大。海南银保监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党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六个统筹”,加快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事业。

会议要求,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海南银行业保险业的贯彻落实,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把支持经济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强化经济转型升级金融支持。加强薄弱环节金融服务,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加快社会领域补短板,强化新市民金融服务,完善民生领域保险保障。

二是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加大信用风险防控力度,提高不良贷款处置效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金融16条”等政策落地落实。加快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持续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力度。

三是稳步推进金融重点领域改革。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做好股东资质穿透审核和股东行为穿透监管。加快农信社改革步伐,提高服务县域、支农支小的水平。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

四是全身心投入海南自贸港建设伟大实践。推动金融制度集成创新,加强监管对创新业务的支持和引导。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和RCEP政策的叠加效应,破除制约金融服务质效的障碍。落实封关运作各项部署。

五是进一步提升金融监管效能。充分发挥现场检查“尖刀利刃”作用,提高监管大数据平台和智能化风险分析工具的应用效率,推动完善监管协调机制,不断增强风险监测前瞻性、穿透性、全面性

会议强调,2023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落实“五个牢牢把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监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建设新时代监管铁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深化金融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目标,不断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