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召开2023年海南银保监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

时间:2023-01-20 07:28:45.0 来源:

1月18日,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召开2023年海南银保监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海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傅平江回顾总结2022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侯柏芳就做好系统纪检工作提出要求。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易细纯主持会议,其他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推进系统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政治关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推进系统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顿,持续纠治“四风”。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拥护对秦会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开展腐败案件专题警示教育,严格执纪问责,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2023年海南银保监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银保监会党委、驻会纪检监察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确保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增强系统干部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巡视整改,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2023年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点任务,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监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效,持续巩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深化金融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巩固作风建设专项整顿工作成效。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年轻干部家访工作。深刻汲取秦会忠案件教训,持续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2023年海南局系统纪检工作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银保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聚焦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关键人员、重点环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对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和监管履职的过程监督,统筹把握从严管理与激励担当,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聚焦“三不腐”一体推进,紧盯反腐重点加强案件查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入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保持惩治反腐败高压态势。聚焦作风整顿成效巩固提升,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系统各级纪委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作为纪委会“第一议题”,把握精神实质、指导工作实践。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树牢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斗争能力和斗争本领。强化自我监督并带头接受党内和群众的监督,对执纪违纪者“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