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银保监局关于警惕伪造金融许可证开展经营活动的风险提示

时间:2023-04-23 11:17:19.0 来源:海南银保监局网站

 

近期,海南银保监局接到相关举报,反映相关公司通过展示伪造的金融许可证等不实宣传手段,进行投资推介并从投资人处收取投资款。为保障公众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维护正常金融秩序,现将有关风险提示如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金融许可证是由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颁发,特许银行等金融机构经营金融业务的法律文件。金融许可证的颁发、换发、收缴等由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授权的派出机构依法开展。未经许可从事相关金融业务或伪造、变造金融许可证的行为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请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警惕,注意甄别及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一是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银保监会官网等政府平台查验营业执照、金融许可证等证件真伪,审慎判断有关单位是否具备开展相关金融业务资质。二是对某金融业务存在疑问的,可向有关银行保险机构或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咨询核实。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的,请积极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向银行业监管部门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