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啦!银行保险机构要这么做……

时间:2020-03-10 12:49:4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3•15”教育宣传周

3月9日,由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组织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以下简称“3•15”教育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口号为“以金融消费者为中心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3•15”教育宣传周将突出线上教育宣传形式;突出金融服务支持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突出加强正面引导,倡导依法理性维权,因地制宜开展教育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使用统一名称、统一口号,在统一时间开展。各银行保险机构“3•15”教育宣传周活动情况将纳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评。




2020年“3•15”教育宣传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



1


金融服务支持全面打贏

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效率,加强线下配套服务和宣传引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做好金融服务卫生防疫,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教育引导宣传疫情防控期基本金融服务保障措施,银行业保险业抗击疫情金融政策和具体举措,以及对于参与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人员在信贷支持、息费减免、保险理赔、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具体安排。



2


倡导依法理性维权


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畅通疫情防控期间投诉渠道,在官方网站、移动客户端、营业场所或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公布本单位的投诉电话、通讯地址等投诉渠道信息和消费投诉处理流程,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依法及时妥善处理消费纠纷。重点教育引导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规定的金融消费者法定权利,监管部门近年来发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有关政策措施,教育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自身法定权利,依法合规理性维权。



3


加强“以案说险”风险提示


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突出与疫情有关的“以案说险”等风险提示,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热点问题答疑等方式,面向消费者开展“以案说险”等形式的风险提示,不断提升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重点聚焦账户资金安全、个人信息安全、非法集资风险和过度负债等热点问题,提醒消费者注重保管好重要证件和个人敏感金融信息,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电信诈骗等活动的侵害;提示消费者注意理财投资风险、信用卡违约责任、贷款综合成本测算,以及保险产品犹豫期、退保损失、健康告知义务等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



各司其职 齐心协力


活动期间,各银保监局将负责辖内教育宣传活动的组织指导。创新工作方式,运用线上指导、工作考评等方式,切实提高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对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组织力度和活动成效,发挥行业协会、金融纠纷调解机构等工作合力。同时,密切做好辖内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


各银行保险机构将履行主体责任。大力开展线上教育宣传,提高教育宣传活动针对性,加强对小微企业、在校学生、边远地区贫困人群、流动劳务人员、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金融政策和服务的宣传教育。要把教育宣传嵌入机构经营全流程,切实将消费者教育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予以筑牢。


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履行好行业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等职能,配合监管部门,推动会员单位结合行业特点、紧贴活动主题开展线上金融消费者维权教育宣传活动,确保“3•15”教育宣传周活动有氛围有特色。



记者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