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这三点你一定要看!

时间:2018-09-18 15:11:52.0 来源:

 

      近年来,个别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向客户直接推介销售包括第三方理财产品在内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如基金、信托、P2P网络借贷、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产品),或者以介绍客户等方式间接从事相关销售活动。在此,北京保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经保险销售人员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时应慎之又慎,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明确非保险金融产品是否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不得销售未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消费者经保险销售人员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时,可向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或者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了解情况,切莫购买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

      二是核实销售机构、销售人员是否具有相关资质或授权。一方面,法律、行政法规及相关规定对非保险金融产品有销售资质要求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当在销售前符合相应的资质要求。另一方面,保险销售(经纪)从业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需要获得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明确授权。消费者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前,请关注销售机构的资质和销售人员的权限。

      三是仔细阅读所购产品的合同条款,拒绝随意搭售。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应当向客户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不能违背客户意愿搭售非保险金融产品,也不能向客户销售超出其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非保险金融产品。消费者应仔细阅读产品的合同条款,了解产品收益、风险以及产品的实际发行机构等情况,切莫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时,注意留存销售人员介绍产品时的有关资料,以便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提供证据。如果您发现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以及保险销售(经纪)从业人员在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78进行举报。

 

转自:《北京保险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