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优选】以案说险|警惕核酸检测诈骗新陷阱!

时间:2022-09-21 09:36:15.0 来源:消费者点评微信公众号

 

引言

 

这些天,全国多地又出现小规模疫情。各地出现以涉及疫情防控工作为幌子实施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骗局“套路”吧~~

 

案例介绍

根据网点客户李某反映,近期收到陌生短信,对方伪装成“疫情防控中心”或“卫健委”工作人员,谎称进行线上排查,要求客户提供本人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及验证码等相应信息,客户对此表示怀疑,向银行核实,最终避免了可能发生的诈骗案件。

 

案例分析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各地先后出现多起涉疫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假借防疫之名,借机实施诈骗。诈骗分子会充分利用防疫的要求措施,说得头头是道,让群众一下子很难反应到底是不是真的排查工作。

骗子冒充防疫工作人员,要求当事人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到某地点进行核酸检验,否则将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如此,可以轻松攻破受害人心理防线,然后骗子会主动提出将电话转接至“公安局”,要求当事人按提示输入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号码密码等重要信息,以清查资金为嫌疑借由诈骗钱财。

 

案例启示

在此,我们提示消费者注意:

1.遇到核查的时候,要擦亮眼睛,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理性应对。排查工作组不会收集个人银行卡号、网银账户密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请注意甄别,谨防诈骗。

2. 政府和职能部门不会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或短信等形式与个人取得联系,不会要求提供个人或银行等详细信息,对于主动联系的情况一定要心存戒备,并拨打官方电话进行核实。

公安机关不会线上办案,更不会与涉案人员有金钱往来,以涉拐、经济犯罪、非法提取社保、阻碍疫情防控等理由要求清查资金的都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