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廉洁保险人”风采展示|国寿财险陈才斌: 视金钱如粪土

时间:2023-02-07 15:10:28.0 来源:

 

廉政清风南海潮,金融助力自贸港。为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行业清风正气,树立行业典型标杆,展示行业人员的良好风采,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作用,厚植廉洁思想根基,持续推进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开展2022年“廉洁保险人”风采展示活动。通过讲好勤廉故事,用典型激励人,用故事鼓舞人,传递榜样力量,营造积极向上、争当先进、勤廉有为的浓厚氛围。现将各家公司推荐的人物陆续予以刊出。敬请关注。

 

姓名:陈才斌

所属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

职务:理赔服务部稽核科室副主任

陈才斌.png    

陈才斌,男,汉族,大学本科学历,1988年5月6日出生,2018年进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现任理赔服务部一级主管,主要负责理赔稽核、保险反欺诈工作。

2021年12月21日晚,公司接到报案在海南省西线高速东方路段,有一辆大货车行驶时着火,车辆损失严重,损失金额较大。反欺诈管理岗陈才斌像往常一样对案件进行风险排查,在案件抄单中发现该车的承保日期是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2月21日,该车发生事故的时间刚好是保险期限的最后一天,让他不得不怀疑事故是否存在故意行为。想到这一点,他立即把案件转入调查流程进行复核。因案件损失金额较大,他亲自带领调查团队到事故地点进行调查。在跟当事人(驾驶人)进行制作询问笔录时,问当时车辆的着火原因,当事人回答称是该车的副驾驶位储物箱里面先着火的,储物箱里面存放的是一些证件和纸质文件、发票等;但调查员在消防队了解到的情况是该车副驾驶位上先着火导致事故发生的,与当事人描述的情况不符;且当事人神情有些慌张,额头一直在冒冷汗。综上情况分析,调查员更肯定这是一起故意纵火烧车案。到了这种局面,调查员不给当事人有犹豫的机会,不断的给当事人讲解骗保的厉害关系,给当事人施压。经过几个小时的思想斗争,当事人承认是他自己放火烧车的,原因是他自己在海南这边有一个货车车队,因疫情的影响,没有以前那么好的效益,所以想卖掉这些车回去内地老家,但是这种车在二手车市场卖不到好价钱,想着车辆获得的保险赔款要远远高于二手车市场价格,所以想了很久才制造本宗事故。知道实情后,调查员劝当事人销案自行处理,公司不追究他刑事责任。当事人想了想,突然从旁边的包里拿出了7万元的现金,一边对调查员说:“兄弟,帮帮忙。”看着当事人递过来的一沓人民币,陈才斌心中没有任何的波澜,视眼前金钱如粪土,斩钉截铁的回绝了当事人。当事人看到没有任何“希望”后,放弃了索赔的念头,并现场签署了放弃索赔声明书一份;陈才斌用自身的廉洁和专业技能成功为公司挽回了25万元的损失。

自入司以来陈才斌在廉洁自律方面,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违法违纪行为,无行业内或公司系统内处分行为,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签署“理赔人员廉洁承诺书”,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