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海之南 廉韵润金融 | 海南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纪实(2023年第1期)

时间:2023-02-07 16:56:30.0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银保监会党委关于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决策部署和海南银保监局党委、纪委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海南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海南各保险公司以不同方式深入开展“清风扬正气 廉洁促发展”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清廉金融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与影响力。

 

人保财险-- 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纪委专题会

12月1日,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纪委专题会,重点在打造清廉理赔服务队伍,创新监督机制方面进行工作部署。省公司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伍朝晖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省公司理赔部、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专题工作汇报和省公司上半年党委纪委专题会落实情况,以及2022年年度政治生态、政治监督、巡察、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相关工作报告。省公司纪委书记和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点评。

伍朝晖同志肯定了上半年党委纪委专题会议后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近年来理赔条线工作中存在的廉洁风险,从制度、机制、流程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二是持续加强教育,实现作风蜕变。理赔部作为主责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狠抓日常廉洁合规教育和宣导,用刚性的手段抓纪律作风建设,推动员工养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强化有效监督,激发正向认同。理赔部要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既要严管也要厚爱;纪委办要创新监督方式,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干部担当尽责,推动打造一支清廉高效的理赔铁军,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寿--召开2022年第5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11月29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召开2022年度第5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省公司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省公司纪委书记柳顺峰传达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鹏在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3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风险管理部/合规管理部通报了一至三季度风险预警情况、2022年内控工作情况、公司近三年受监管机构行政处罚情况、保险从业人员违规处理情况暨案防工作提醒;宣导了反洗钱相关文件;审议了专业化支公司反洗钱组织架构事宜。纪委办公室对近期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省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李洪涛围绕当前的监管形势和公司面临的各类经营风险,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提前预防;二是防控关键领域风险,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守牢底线,强化内部管理和监督。

 

国寿财险--开展新任纪委书记任职辅导,上好上岗“第一课”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升新任纪委书记政治理论水平和纪检业务能力,中国人寿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纪委对三亚市中心支公司新任纪委书记开展现场任职辅导工作。通过讲述纪委的历史沿革,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有关制度,以及公司职能深化工作方案等上级公司相关要求,讲解纪委的主要任务、总体职责、纪委书记的工作职责,解读“三转”和“三报告一为主”;结合中支工作实际,讲解如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等内容,提高新任纪委书记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为规范履职打好坚实基础,帮助新任纪委书记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明确职责定位、增强履职尽责和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图片1国寿财.png

 

太保寿险--守廉洁、过廉“节”,节前廉政早提醒

为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临近元旦春节,太保寿险海南分公司纪律检查室进行节日期间党风廉政警示,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员工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廉洁弦”,守规矩、知敬畏、过廉节,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分公司纪委书记针对关键岗位开展廉政谈话,不仅是纪委书记“一岗双责”的职责所在,更是关键时间节点抓反腐倡廉工作、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重点工作内容,目的是进一步夯实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做到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纪委书记要求:一是在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二是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以身作则,做到清廉自守,不踩红线、不越雷池;三是时刻认清形势,保持警醒,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四是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正确履职用权,杜绝吃请送礼、参与赌博等不正之风。

节前廉政警示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打造节日廉政“隔离栏”,念好廉政“紧箍咒”,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阳光人寿--践行廉洁自律从业承诺

为规范员工廉洁从业行为,强化公司经营管理,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公司利益,树立公司的良好社会形象,弘扬廉洁自律文化,坚守廉洁自律道德,阳光人寿海南分公司积极组织开展2002年末廉洁从业学习宣教活动,组织公司内外勤员工签署《员工廉洁自律承诺书》,积极在公司内部广泛宣传,坚决不准触碰合规底线,杜绝一切违法违规行为,共签署自律承诺书142份,内勤覆盖率100%,外勤正常出勤人员覆盖率100%。

通过员工廉洁自律承诺书的签署和学习,把廉洁从业要求贯穿日常管理监督之中,切实提升风险意识,固化案防理念,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图片2阳光人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