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海之南 廉韵润金融 | 海南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纪实(2023年第3期)

时间:2023-03-30 10:09:00.0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银保监会党委关于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决策部署和海南银保监局党委、纪委的工作要求,以及2023年海南银保监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海南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海南各保险公司以不同方式深入开展“清风扬正气 廉洁促发展”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清廉金融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与影响力。

人保财险--组织观看《永远吹冲锋号》 好警示教育“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意识,3月22日,人保财险三亚市分公司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见习经理、团队长和各综合岗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

图片1.png

《永远吹冲锋号》是党的二十大后央视播出的首部反腐电视专题片,共有《第二个答案》、《政治监督》、《铁规矩 硬杠杠》、《永远在路上》四集,生动讲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党中央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人保财险三亚市分公司还将按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和员工观看专题片,以反面典型为戒,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心存敬畏、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不存侥幸心理,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永葆廉洁本色。

 

中国人寿--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中国人寿海南省分公司纪委根据总公司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实际,3月24日向全省辖内各党支部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通过三个方面深入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要把家教家风建设落实在思想认识上;二是要把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到具体行动中;三是要把家教家风建设贯彻在日常工作里。

同时,在公司内网“清廉金融文化宣传”专栏推送《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重视和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宣传内容。通过宣传教育切实推动公司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把家教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落实落地,当好廉洁修身齐家的模范,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图片2.png

 

平安财险-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暨清廉金融文化健步行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清廉金融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为契机,积极弘扬清廉金融文化,3月11日,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在万绿园开展公益健步行活动,将清廉金融文化宣传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融合开展,形成“横纵”一体化金融宣传矩阵。

活动当天,志愿者向参与健步行的市民发放宣传折页,解读平安持续开展“三不腐”的廉洁理念、介绍海南保险业清廉自律公约、讲解廉洁金融案例和平安财险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举措,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市民提升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了解,增加支持和参与,将赋有自贸港特色的平安清廉文化真正融入基层、走进群众

活动现场设置金融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活动题目涵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防范非法集资、老年人防诈骗等金融基础知识,市民通过参与互动答题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3.png 图片4.png

 

太保寿险-- 廉政观影入人心 正气凛然树新风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到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基础性作用,3月16日,海南分公司以“以案为鉴敬廉”为主题开展案件警示观影活动,分公司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观影活动。

图片5.png

观影前,分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常超对广大员工提出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坚定理想、笃定信念,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二是要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住严峻考验。要常怀敬畏之心严守党纪国法,必须敬畏党的纪律,必须接受纪律约束,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

“滴水常击水滴石穿,小欲常纵欲溢自毙。”通过开展观影活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激浊扬清,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公司的长航发展保驾护航。

 

人保寿险—召开2023年上半年监督贯通融合工作联席会议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推动人保寿险海南省分公司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推动组织人事、巡察、财会、风险合规等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能,互相传达信息、密切合作,构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大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海南省分公司召开了2023年上半年监督贯通融合工作联席会议。

会议围绕着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与分析。分公司党委委员邢青苗强调,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 思想,部门之间要紧密合作、主动沟通、统筹谋划,定期进行分析研究,不断增强工作协同性,提高监督质效,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共同维护巩固分公司良好的政治生态。

图片6.png 图片7.png

 

永诚财险--学雷锋精神 扬廉洁清风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永诚财险海南分公司结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主题,组织开展“走近雷锋 争做雷锋”系列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廉洁正气。一是由党总支书记在晨会时间带领全辖员工学习雷锋光辉事迹,感悟雷锋品德;二是各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观看《走进雷锋》纪录片,学习雷锋“对党忠诚”、“公而忘私”的高尚精神,传承“廉基因”、“廉思想”;三是以清廉为主题,在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女职工开展“书香润初心 巾帼展风采”读书交流活动,通过阅读《雷锋日记》、《雷锋的故事》等书籍,在思想上筑牢清廉诚信根基,在工作实践中读以致用,增强廉洁从业意识。

 图片8.png 

 

华夏人寿-弘扬清风廉洁文化 打造廉洁教育“线上课堂”

中国诗词传诵千年,浩如烟海的诗词中,廉洁诗词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这些带着清廉劝诫、高洁操守的诗句闪耀着正义的光辉,激浊扬清、抨击黑暗、弘扬清廉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廉政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悠久文化历史中的瑰宝。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廉、促廉、倡廉”的学习氛围,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将古诗词文化宣传融入廉洁阵地建设中,以古诗为切入点,开展线上廉洁小课堂,学习古诗词里的清廉文化。通过分享经典的诗词及背后的感人故事,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精神,为打造公司廉洁金融文化氛围注入正能量,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清风气正的良好氛围,推动廉洁文化的传播。

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