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逊"重创海南全省总报损金额超10亿元

时间:2014-08-04 10:59:05.0 来源:南海网

81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保监局获悉。截至731日,全省保险业共收到台风出险报案34387件,估损10.55亿元。被保险人受伤39人,死亡7人;保险公司员工受伤5人。

其中农业保险报案560件,估损2.22亿元;企业财产保险报案860件,估损4.65亿元,其中海南电网损失最为严重,估损1.7亿元;工程保险报案126件,估损1.42亿元;车险报案32055件,估损2.13亿元;其他险种报案786,估损1264.11万元。估损过亿元的有中国人保、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鼎和财险等4家公司。

已查勘定损案件26419件,占报案数的76.83%,已定损金额3.37亿元。已决赔案9845件,赔款1.05亿元(含预付赔款3379.6万元)。目前保险行业向海南灾区共捐款1547万元(含各保险公司总公司、集团公司捐款)

为切实做好大灾后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工作,海南保险业建立保险理赔绿色通道,从简从速办理相关保险业务,及时做好理赔工作,为抢险救灾、恢复生产提供支持。

一、启动应急预案,做好人财物准备

各保险公司调拨查勘车辆,准备雨衣、雨鞋、手电、安全帽等设备,做好救援抗灾物资保障工作。截至731日,海南保险业共投入查勘车辆265辆,投入查勘人力642人,后勤服务人力339人,派出理赔工作组200个。各保险公司总公司向海南增援查勘理赔人员和专家组176人,支持资金1080万元。

二、发挥专业优势,加强防损防灾

提前向保险客户提示天气情况和避险常识,指导其开展防灾防损工作。上门帮助保险客户采取疏、堵、排、垫、拆、转、封等措施,做好车辆、生产设备、厂房仓库等财产的转移和加固工作,共为346家企业提供了防灾服务,共协助救援客户遇险车辆10354辆。

三、采取有效措施,畅通报案渠道

面对保险客户因海口大面积停水停电、通讯和交通受阻不能及时报案的实际问题,多措并举,通过在出险较为集中的地区和小区设立临时报案点、开通微信等报案渠道、增设报案电话、延长营业网点工作时间、投入应急服务车等方式,确保保险客户能及时报案。

四、提高理赔效率,加快理赔速度

开辟台风理赔绿色通道,向广大保险客户发布威马逊台风保险理赔服务承诺,简化理赔程序和手续,如对5000元以下案件暂免提交材料,审核后立即支付,对车险免提供事故证明和气象证明、免事故现场,先赔付再修车等。利用新信息技术手段加快理赔,如平安财险查勘员配备E理赔手持终端进行查勘定损,最快在台风第二天仅用时13分钟即完成一件车险从查勘定损到赔付的全部工作。

五、抓好重点赔案处理,服务海南灾后重建工作

把人身伤亡案件摆在重要位置,保险公司仅用一天就完成了海南电网抗灾英雄庄华吉身故案件赔付,支付保险赔款20万元,其他两位抗灾英雄昌江县总工会干部林维勇、郭起森的保险赔款20万元也及时支付到位。加大对农业保险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仅用两天就完成了最早的2笔大棚瓜菜保险21万元的保险赔付。对损失较大的企业和项目进行预付赔款,目前共预付保险赔款3364.11万元,其中预付海胶集团橡胶树保险赔款1000万元,预付海南电网公司企业财产保险赔款1000万元,预付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文昌风电厂企业财产保险赔款500万元。

六、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督导

在台风来临前,海南保监局主要负责人逐一给各财产保险公司总经理打电话明确工作要求。先后下发两份紧急通知,组织召开两次行业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抗灾工作精神,加强工作部署。抓好理赔工作督导,由局长或副局长带队赴重灾区实地了解灾情并指导开展理赔工作,向省内12家财产保险公司派出专管员开展现场督导,实行大灾理赔数据日报制度,实时监测理赔进度。

下一阶段,海南保险业将进一步健全查勘理赔工作机制,完善服务措施,畅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确实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发挥保险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