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缴了62万元,获理赔约1000万元—农业保险给蕉农吃了“定心丸”

时间:2014-08-06 14:50:15.0 来源:海南日报

  台风一夜将几千亩香蕉全吹倒,幸好政府带着保险公司的人来了,理赔将近1000万元,这才让所有人吃了定心丸啊!台风以来,一直愁眉不展的临高县博厚镇高明公司总经理蔡华轩,今天总算露出了笑脸。

  据悉,高明公司于2011年开始在临高县博厚、龙波、南宝等地大面积种植木瓜、香蕉等农作物,其中,仅香蕉的种植面积将近4000亩,购买农业保险缴费约62万元。7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来袭,4000亩即将收获的香蕉一夜之间全部被吹倒,估算损失近6000万元。

  香蕉的收成是与工人的工资挂钩的,种植基地100多名工人一看今年没有收成了,担心公司连工钱都发不出,干脆停工不干了。蔡华轩无奈地说,直到后来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基地,主动定损理赔,并当场承诺将在一周内将近1000万元的理赔金拨付到公司账户,这才让工人们恢复信心,25日开始恢复上班开展灾后重建,主要是清理被台风吹断的香蕉,为下一茬香蕉留芽生长做好准备。

  如今,临高县博厚镇高明公司香蕉基地,折断的香蕉已基本清理完毕,连片嫩绿的新芽正在茁壮生长。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高支公司相关负责人刘亚阁介绍,超强台风威马逊以来,为尽快帮助参保农户树立信心、开展灾后自救,保险公司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组织下,不仅主动上门核查定损理赔,并且开通了多宗绿色通道,即先赔付后办手续,方便快捷,促进农民恢复生产。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受理报案130多宗,查勘香蕉专业户65余宗、橡胶户300余宗,预计赔偿金额3000万元以上。